新浪财经

业内人士测算-股指期货上市首年成交或达7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9:59 金牛财顺

    

     随着制度准备和技术准备的基本结束,股指期货的推出时机正日趋成熟,而据业内人士测算,如果股指期货在今年年底正式亮相,则2008年的交易总量有望达到7万亿元。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表示,从我国台湾地区的历史数据看,台湾股指期货刚上市时年成交金额与现货总市值的比例大概30%左右,之后三年的年平均增长率也为30%左右。而截至2007年8月31日,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为23.31万亿,如果沪深300指数期货在今年底或明年初顺利推出,以台湾地区的经验,则2008年的成交金额将达到6.993万亿,而在之后的2009年和2010年,年成交额有望达到9.091万亿和11.818万亿。按照万分之三的双边手续费,期货公司在今后三年里从股指期货交易中获得的手续费收入将分别达到21亿元、27亿元和35亿元。

     而东方

证券昨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按照期货公司在商品期货领域的市场份额对其在股指期货业务方面的收入进行预测,股指期货业务有望给中大股份弘业股份捷利股份三家上市公司的利润带来较大的影响。报告同时表示,没有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未来在股指期货的市场中将相对处于劣势,因为其不论从资金规模、客户结构还是研究实力等各方面都会较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弱一些,其市场占有率水平可能低于其在商品期货领域的情况。

     对于股指期货推出后的市场机会,高子剑表示,股指期货上市将助推蓝筹股行情,也会有效增长部分参股优质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的利润,带来相关

股票的投资机会,如果期指推出后市场出现下跌,投资者可适当增加参股期货上市公司股票的配置,以此来部分抵御市场风险。而从长期看,期指的推出并不改变现货市场的长期走势。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剑鸣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