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股指期货四大投资错误不得不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9:00 现代金报

  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很多投资者兴趣浓厚,但事实上股指期货投资的风险不小。第三站,记者带着老张来到了永安期货宁波营业部。在这里,两位期货业资深人士为急于投资的老张敲了警钟,同时,他们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供老张参考。

  关于股指期货投资风险的对话

  地点:浙江省永安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宁波营业部

  人物:新手老张、职业期货交易人 佘波

  永安期货宁波营业部总经理 楼蓉城

  亏损者的四大错误

  新手老张:楼经理,你投资期货这么久了,看见了不少盈利者和亏损者,你能给我们指点亏损者一般都在犯什么错误吗?

  楼蓉城:期货市场在获取高收益的同时也存在着高风险。建立期货市场的初衷是出于现货商套期保值的需要,然而在这个市场中90%的参与者却是投机交易者,因此他们有可能迅速翻番暴富,也可能迅速暴仓血本无归。

  错误一 满仓操作

  楼蓉城:做期货里面绝大部分的人都会犯一个低级错误,那就是满仓操作,满仓操作虽然有可能使你快速增加财富,但更有可能让你迅速暴仓。即便是大机构、基金也不可能完全控制突发事件和政策面或消息面的影响。身边由于保证金不足而暴仓的人不在少数。当股指在5000点时,买一手的最少保证金是15万元,如果你只有15万元或者是20万元,暴仓的可能性非常大,一定要把资金管理好。

  解决方法:绝不满仓,每次开仓不超过总资金的30%,最多为50%,以防补仓或其他情况的发生。

  错误二 逆势开仓

  楼蓉城:很多新投资者,喜欢在停板的时候开反向仓,认为和股票市场一样跌多了总会反弹,虽然有时运气好能够侥幸获利,但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动作,是严重的逆势行为,一旦遇到连续的单边行情便会被强行平仓,直至暴仓。

  解决方法:绝不在停板处开反向仓。

  错误三 每天不交易就难受

  楼蓉城:“持仓综合征”是投资者的一种通病,“症状”表现为:当手中无单时手痒闲不住,非要下单不可;手中有单又恐慌,一旦市场朝反方向运作,就不知如何是好;认为机会不断,总是想不停地操作,结果越做越赔,越赔越做。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没有良好的技术分析方法作为后盾,心中没底。殊不知休息也是一种操作方法。

  解决方法:守株待兔,

猎豹出击;市场无机会便休息,做得不好可以出去旅游,等状态好了再来操作。

  错误四 没有耐心

  楼蓉城:做期货和股票其实也是相同的,好股票或者上升趋势的期货可以多拿拿,而不少人是做多时害怕诱多,一有小幅利润就出局。

  解决方法:应该从环境去理解考虑全局,要去做一个趋势。

  职业交易人的经验可供参考

  随后,职业期货交易人佘波也给老张讲了自己一些做期货后的体会,以及身边真实的例子。

  佘波:期货最大的风险来自于对新事物的不认知。对初入市的投资者,可能抱着赚大钱的美好愿望,但由于缺乏操作经验和赔钱经历,所以对风险的认识常常是模糊的。期货交易的本质是“以小博大”,在期货交易中,风险和收益往往是对称的,小心能降低风险度也降低了潜在收益率;突发事件中,很小的持仓遇到接连反方向停板,仍会有很大损失;而机会的认定往往是主观的,如果客观情况相反,大赢一把就可能变为大输一把。我们的投资者在交易时总想着赚钱,而忽略了风险。

  新手老张:听说有人在期货里面投了很多钱,但转眼都亏没了,真是太可怕了,那期货还有谁敢玩呀?

  佘波:不少人认为期货是一个高风险的场所,但是这个认识也只是一个片面的认识,风险不在于外在因素,而在于操作的人准备把风险控制在什么程度。期货市场是固定的,而投资者是活的,如果我们在操作的同时做好资金管理以及风险控制,那么期货就是一种投资。

  新手老张:投资期货好像听说亏钱的非常多,盈利的好像很少被人提起,这是怎么回事?

  佘波:投资期货不可能全是亏钱的,那肯定不正常了,期货的赢家往往是不为人所知的。一般的期货高手都很低调,同时也财不外露。我见过两个这样的成功者,一是短线交易者,一是中长线交易者,他们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他们都在期货市场打拼了很多年,他们的成功标准也不一样,那位短线交易者,他的盈利是以月计算的,我看过他的交易记录,有一段时间每个月都盈利,基本每个月的收益都在50%以上,但这是他所操作品种的活跃期,持续性不长,盈利丰厚以后就出局一段时间再也不进入市场。而最令我佩服的就是那位中线交易者,他做了6年期货,资金从9000元到现在的接近3000万元,收益是相当得惊人。

  监管部门:股指期货不是大众化的投资品种

  对于股指期货市场风险问题,记者也采访了监管部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宁波监管局。该局副局长汤庆荣向记者表示,股指期货不是大众化的投资品种,而是机构、基金等部门回避现货股票市场风险的对冲工具。

  “尽管法规上并不排斥中小散户进行投资交易,但在国际上,股指期货主要是机构对冲回避风险的工具,而不是大众化的投资品种。”汤庆荣向记者表示。他认为广大投资者在投资股指期货时要先认识到风险问题。作为监管部门,更多的是通过投资者教育活动的持续、深入、有效开展,让广大投资者树立“风险为本”的理念,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他认为,尽管股指期货具有双向交易机制、T+0机制和以小博大的杠杆效应,对广大中小股民有吸引力,但股指期货与股票有很大的不同,有个到期交割的问题,实行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以小博大的杠杆效应收益放大的同时,风险也对等放大,这一点我们广大中小投资者必须认识到。此外,他希望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要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各种推介活动一定要把风险讲够,把规则讲透,使各方面认识到可能存在的风险,以确保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记者 周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