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能源概念卷土重来 大豆市场再掀狂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7:57 新纪元期货

能源概念卷土重来大豆市场再掀狂澜

  受到国际原油价格因中东局势紧张而大幅上涨的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创出92.22美元的历史高点,从而刺激了全球大豆价格全线上涨。截至10月26日,芝加哥近期大豆期货合约比一周前每吨收涨4.50美元。美湾二号黄大豆价格收涨4.32美元。阿根廷大豆出口报价比一周前涨了1美元,巴西大豆价格涨了7.50美元。周一国内连豆期货价格接到上涨的接力棒开始大幅上扬。其中主力合约a805以4405高开32点,盘中呈现出减仓上行的盘面,则说明目前市场总体较为看涨,空头心虚引发空头盘主动平仓出局,进一步推动价格走高,最终收于4039点,收涨66点。

  国际原油价格不断大幅上涨引发市场投资者再度对能源概念的关注和炒作,从国内盘面来看凡是与能源有联系的所有品种全面上涨,其中玉米以6597手封于涨停板,这在玉米上面十分少见;白糖也呈现大幅反弹,主力805最终收于日内高点4114点,上涨115点;豆油收于8944点,收涨162点。即便是与能源关系不太密切的强麦,其主力合约也出现42点涨幅,最终收于2076点。所有这些品种的基本面和资金面并非在一夜之间就发生改变,之所以能够呈现全面上涨主导因素就原油价格的上涨,促使市场投资者再度掀起对能够炒作的热情。目前能源价格上涨无疑已经成为市场的关注的热点,并得到投资者的回应。然而国际能源价格上涨不仅仅是激发投资者炒作热情,更为重要的是导致全球替代能源加工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得与能源相关的商品实际需求增加也是支撑其商品价格维系高位。在市场对生物能源概念炒作的热情高涨以及实际需求增加的双重作用下,所有与能源相关的品种都会呈现大幅上涨。

  作为连豆这一品种,其价格上涨除了受到能源上涨的推动外,还受到自身供求关系紧张作用。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到2008年度,全球大豆产量预计是2.21亿吨,低于9月份预测的2.213亿吨,也低于上年的2.358亿吨,美国大豆产量数据从上月的7130万吨下调至7070万吨,上年为8680万吨。中国大豆产量数据从上月的1520万吨下调到1460万吨,上年为1620万吨。而据相关机构的实地调查来看,由于严重的干旱,黑龙江大豆减产幅度很可能达到三分之一,预计中国大豆实际产量甚至有可能只有1200万吨左右的水平。果真如此国内大豆将不排除冲击5000点大关。从需求面看,全球大豆用量数据从上月的2.339亿吨小幅小调到了2.333亿吨,仍高于上年的2.235亿吨的水平。总体来看,全球大豆呈现产量下降,供求增长,构筑了大豆价格上涨的基础。

  此外尽管国内养殖业处在支撑其价格上涨的次要位置,但是其作用力不容忽视,特别是国家各项扶持政策到位后,目前政策在养殖业上已经开始显现,同时目前也是我国农村农闲时期正是养殖业的黄金时间,饲料消费需求开始呈现回升。据调查私人作坊的小油坊饼粕畅销,可见养殖业的全速前进也是支撑大豆价格走高重要因素。

  最后就是国内流动性过程货币供给充足问题,促成国内通货膨胀居高不下,也是造成当前商品期货价格走强的又一重要因素。根国家统计局预测今年8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5%,为今年月度最高涨幅,连续4个月创出新高。9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了6.2%,比8月份的同比升幅下降了0.3%,但仍处于相当高的水平。由于

人民币升值、国际贸易顺差增加等因素的存在,高通货短期似乎还难以得到控制,商品期货价格还存在上扬的要求。

  新纪元期货总部研发部经理 车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