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推出进程影响市场中期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9:15 金牛财顺

     周一,股指期货概念股纷纷强势表现,工商银行宝钢股份沪深300权重股更是迈出了“超强”步伐。市场人士认为,指数期货题材股热点扩散,将有望缓解“二”与“八”之间的矛盾,引领市场热点由权重股向题材股转化,并轮番挖掘题材进而推动大盘持续反弹。

     首先,股指期货的推出经过了管理层及相关部门的深谋远虑,将起到市场“稳定器”作用。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表示,目前中国股指期货在制度上和技术上的准备已基本完成,推出股指期货产品的时机正日趋成熟。经济专家成思危也认为,当前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相对最成熟。相关部门准备工作较为充分,已有40多家期货公司通过有关部门的金融期货资格审批,其中包括增资和金融期货经纪资格等。

     其次,股指期货的推出,并不会对A股市场自身运行规律产生根本性的影响,A股价格并不会随股指期货的推出发生根本性变化,决定未来市场的依然是基本面。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股市目前的点位仍然远未到位。一个快速成长发展中的市场,必将伴随着适度的通胀及币值的升值,而它们的典型特征就是股指的上扬。前两年中国期货市场铜价从13000元左右的价格一路飙升至80000元左右,似乎已在商品市场预示了这一事实。只要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中国的
证券
市场就会获得坚实的支持,股指长期向好的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股指期货在任何点位推出都是合适的。

     第三,标的指数沪深300将不辱使命。统计显示,作为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沪深300的蓝筹代表性十分强大。其成分股2006年共实现净利润3482.47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的92.7%,即为整体市场贡献9成多净利。沪深300成分股以主营业务稳定、盈利能力突出等特点,铸就了“中流砥柱”的形象。另一方面,机构主力资金流向标的股,更有利于期指发挥“稳定器”作用。应该看到大主力抢筹权重股,绝非权宜之计。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即使参与股指期货投资,也更多是为了对冲风险、锁定收益。

     第四,和谐牛市或找到了突破口。如果指数期货题材股热点扩散,将引领大盘由权重股向题材股转化,支持大盘持续反弹。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周一的盘面特点与上周“二八现象”显著不同,上涨家数明显增多。前段主力抢筹权重股是“权重配置”的需要,机构争夺话语权,市场响应者寡。而指数期货概念股的崛起,则侧重题材热点,更能带动人气。根据题材热点容易切换、活跃市场的特性,将有利于“二”向“八”平稳过渡。

     市场分析人士建议,随着中石油的上市,H股回归暂时告一段落,而红筹股的回归尚未明朗。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应对有实质性题材的个股给予积极关注,如资产注入、定向增发、整体上市及通胀、升值、军工、医改等概念。

    证券时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