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力拓收编加铝 曲线打进中国铝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9:00 金牛财顺

     在中国拥有参股项目的加拿大铝业公司(Alcan,简称加铝)被铁矿石巨头力拓集团正式收编。由此,力拓集团杀入了中国的铝业市场。

     由力拓加拿大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收购加拿大铝业公司而新成立的力拓加铝公司(Rio Tinto Alcan),上周末正式纳入世界三大矿业巨头力拓矿业集团(Rio Tinto)旗下。

     据了解,力拓加铝公司集合了力拓所有及加铝现有的两部分铝业资产组成,完成收购后的力拓矿业集团在全球铝业界的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根据之前发布的公告,截至到加拿大东部时间10月23日,已有79.41%股份的加铝股东同意接受力拓加拿大控股有限公司的报价(合计29875.9万股数),同时收到另外5.67%加铝股份的担保通知(合计2133.6万股数)。

     这意味着,力拓加拿大控股有限公司于2007年10月23日成功收购了加铝公司,而同时,后者已无权收回上述

股票

     目前,初期收购工作已经结束,并进入最终交割阶段。此项收购的最后时限延长至加拿大东区时间2007年11月8日下午6点,届时,如力拓加拿大控股有限公司可成功获得加铝公司90%以上的股份,则可根据《加拿大商业公司行为法》,强制收购加铝的所有股份。

     力拓矿业集团首席执行官艾博年表示, 集团的经营策略是通过投资品质高、寿命长、成本低的资产,为股东创造价值,而收购加铝也极大增强了这一点,力拓将抓住全球铝业发展的良好契机,通过可持续增长的高效益运营,将力拓加铝建成一个更为强大、更具优势、全球领先的铝业企业。

     据了解,虽然此前力拓集团在华没有实体投资项目,出口

铁矿石一直是其对华的主营业务,但此次收购加铝后,力拓在华的投资发展项目将变得更为丰富。此前,加铝高层表示,公司计划通过对中国青铜峡铝业集团扩建投资来占据有利的地位,加铝通过合资在青铜峡第三生产线持有50%的股份。

     近日,加铝和国内的鼎盛铝业公司签署协议,将建立一个合资工厂,生产热处理铝板。加铝高层今年还多次造访广西,意味着广西将成为加铝中国战略的重要基地。

     有消息称,广西南宁市有关部门与加铝公司拟在南宁合资建设一条年产11万吨热轧中厚板生产线,项目的主导产品是应用于航空航天、交通运输、船舶、机械等行业的优质铝合金材料,该项目有望在今年底以前正式签约。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