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投资基础:黄金的供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8: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广发期货 程富强

  1、黄金的供给

  世界现查明的黄金资源量为8.9万吨,储量基础为7.7万吨,储量为4.8万吨。南非占世界查明黄金资源量和储量基础的50%,占世界储量的38%。主要的黄金资源国还有美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等。中国的黄金探明储量全球排名第八,约为1200吨,潜在储量约15000吨。黄金矿产资源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福建、辽宁、陕西、河北、湖南、甘肃、内蒙古、云南等省区。

  世界黄金供给主要来源于新开采的矿产金和回收或调用的地面存量金,而地面存量金的主要来源是官方售金和回收制成品产生的再生金。矿产金的生产是黄金供应的主要来源,近十年世界矿产黄金的总量变化不大,基本维持在2500吨上下,非洲、北美洲、大洋洲黄金产量呈下降趋势,而拉丁美洲、亚洲的产量逐渐上升。中国黄金生产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南、

福建、辽宁和陕西等5个地区。产量最大的山东省占全国产量的约1/4。

  2、黄金的需求

  世界黄金的需求主要有四类:

  一是用作国际储备。这是由黄金的货币商品属性决定的。由于黄金的优良特性,历史上黄金充当货币的职能,二十世纪70年代以来黄金与美元脱钩后,黄金的货币职能减弱,但仍保持一定的货币职能。目前许多国家国际储备中,黄金仍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二是用作珠宝首饰。华丽的黄金饰品一直是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和财富的象征。从目前黄金需求结构看,珠宝首饰需求占总市场需求的70%以上。印度、美国和中国的消费量位居世界前三位。

  三是在工业与科学技术上的应用。由于金具备有独一无二的完美的性质,使它有理由广泛用到最更要的现代高新技术产业中去,如电子技术、通讯技术、宇航技术、

化工 技术、医疗技术等。

  四是用作投资性需求品。投资性需求主要包括金锭、金条及金币等需求,除直接持有以外,投资性需求还包括为支持衍生工具交易及交易所交易基金而持有的黄金库存净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