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备战一周年 推出时间表成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0: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华观发

  “公司从香港总部调了3个资深交易员到北京。”10月27日,香港沿海控股集团的郝伟非常兴奋,除认真记录会场上每一个发言者的精彩发言外,还不时向本报记者透露该公司如何备战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情况。

  当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牵头,7家金融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07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2006年的大会因为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等参加,被认为是股指期货推出前的重要“排练”。

  与上次一样,今年来自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主要金融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云集会场,希望近距离聆听股指期货的“脚步声”。

  除主要金融机构外,今年近500名参会人员中,私募基金和民营资本集团的代表组成了会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私募基金成“排头兵”

  “公司先期批了2000万美金。”郝伟告诉记者。

  据介绍,从香港调到北京的三个交易员都是该公司在香港恒生指数期货交易中出色的代表,此次专门调到北京,就是全力备战即将推出的沪深300股指期货。

  据了解,与郝伟所在的香港沿海控股集团一样,在香港股指期货市场上成绩出色的一些机构正在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市场。

  “除资金外,实际上主要还是人才的输入。”10月27日下午,一家参会的信托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信托公司已成为国内外机构寻求合作的主要对象。

  据了解,通过信托渠道,成立私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成为某些民营资本参与股指期货业务的一条捷径。

  据他介绍,国内部分私募基金正在紧锣密鼓地招聘操盘股指期货的人才。

  “国有资本、国企没有特殊需要,一般是不允许随便参与股指期货的。”当日,参会的

中国电子财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股指期货具有套保等多项好处,但由于股指期货的风险相对偏大,该公司在股指期货推出前期,仍选择只做主业。

  与该观点一样,参会的杭州某国有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国企目前在股市上投资不少,投资股指期货也应合情合理,但在巨大的风险面前,没有人敢随便拿国有资产冒险。

  采访中,部分基金经理也基本认同上述观点。不过,大部分参会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尽管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是大众的,但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基金公司肯定会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以应对市场风险。

  “我们正在准备成立一只指数基金。但是,相对于私募基金,公募的基金公司参与股指期货的主要目的肯定还是套保为主。”交银施罗德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本报记者。

  争抢“跑道”的最后机会

  “留给我们的时间已不多了。”10月27日,与股指期货潜在的参与者心态不一样的是,参会的东北一家期货公司人士希望股指期货正式推出的时间能再晚一些。

  “今天参会,除聆听管理层的声音外,主要还是来寻求合作的。”该人士介绍,像该公司一样没有找到券商合作的期货公司还有相当一批。

  当日,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黄运成透露,目前期货公司的实力显著增强,股东结构发生重大改变。

  据介绍,已有110多家期货公司报送增资扩股的申请材料,证监会已对54家公司做出了行政许可的决定,其中注册资本达到1亿元或者以上的公司有43家,他们实力大大增强。

  据初步统计,增资扩股完成后,期货公司的股东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金融机构主要是证券公司控股的公司将达51%,此前这个比例为10%。大型现货商控股的公司将达19%,此前这个比例为15%。其他股东控股的公司占30%,此前为73%。

  “以证券公司控股为主的股东结构特征已初步形成,这种股东结构有利于期货市场未来的发展。”黄运成首次公开表示,监管层将支持期货公司寻找证券公司参与金融期货。

  由于目前国内只有108家券商,相对于180家期货公司的阵营相比,即使一对一合作,还是有一批期货公司最终可能在股指期货的“跑道”建设中掉队。

  “从数据看,110家增资扩股的期货公司中,背后是券商增资的将可能占到90%左右。如果这样,说明大部分券商都已找到自己的‘跑道’。”东海证券负责股指期货业务的负责人表示。

  当然,对于还没有控股期货公司的券商,未来的这段时间也是他们争抢“跑道”的最后机会。

  推出时间仍为悬疑

  当然,不管是参与者还是中介商,对于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都是高度瞩目。

  齐鲁证券的一位参会人士告诉记者,参会的人中至少有一半以上是来听尚主席关于股指期货推出时间的意见。

  当日,尚主席表示,目前股指期货在制度和技术上的准备已基本完成,推出股指期货产品的时机正日趋成熟。

  但是,证监会下一步工作重点将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本着“把风险讲够”,“把规则讲透”的原则,继续做好包括机构投资者的管理人在内的股指期货投资者的知识普及和风险教育工作,确保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

  “尚主席的讲话其实很明确,尽管推出的时机已日趋成熟,但肯定不会为了推股指期货而仓促推出。”上述齐鲁证券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仍有少数私募基金的人士认为,股指期货从去年到今年都没有推出,与股指今年以来不断迭创新高有关。

  国民信托一位人士表示,四季度,外界基本上都预测股指将出现振荡,因此,对于准备工作日趋成熟的股指期货,这无疑是个极好的时机。

    现关专题:

    股指期货迎接黎明

    相关报道:

    股指期货推出进程影响市场中期格局

    风控建设将成股指期货核心竞争力

    炒股指期货须三思而后行

    尚福林:推股指期货时机日趋成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