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旧轮胎刻新胎纹 业内人士称就像-定时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5:00 金牛财顺

    买来无票无证的翻新胎刚用了两天,货车突发爆胎压伤人。本想减少支出的车主,结果却损失了20多万元。近日,记者对销售翻新胎的南宁市明秀东路的十多家店铺进行调查时,发现不少问题。

     反映 翻新胎爆胎酿事故

     李先生是一家建筑公司的负责人,承包了很多工程,工程车的轮胎更换频繁。为节省支出,10月5日上午,他在南宁市明秀东路一家二手轮胎销售店,购买20条没有任何标志的货车用翻新胎,每条850元。李先生说:“一般品牌的正品胎每条至少1700元,我赚了。”

     17日,李先生让工人把新买来的两条轮胎,换到一辆大货车上去运沙石。李先生说,一般翻新胎在工地上可使用一个半月,可他买的翻新胎刚用两天就出事了。19日,该车司机开着满载沙石的车返回工地,行驶至一斜坡处,两条翻新胎相继爆胎,货车失控,把一名工人压成残废,公司为此赔了20多万元。

     李先生说,翻新胎的质量不可靠,他之前一直反对使用,这次是在朋友力劝之后才买的,结果损失惨重。由于此次购买翻新胎时没有发票和“三包”承诺,无据索赔。

     探访 店铺中“地下货”不少

     南宁市明秀东路100号至140号有十来家轮胎销售店。在一家店里,摆有数百条广州某公司生产的翻新钢丝胎,轮胎上有

商标和合格证。但这些轮胎里面压着不少没有任何标志的翻新胎。店主介绍说,有合格证的翻新胎870元一条,保证质量;没有合格证的“地下货”无票无证,780元就卖。关于“地下货”的来源,店主只说是南宁本地货。

     在另一家店,记者提出购买翻新胎,店主忙拿出钥匙走向店铺后方的居民房。在一间五六十平方米的阴暗房间,摆满各种翻新胎和废旧胎。记者发现,每家店都有两三间仓库,仓库位置十分隐蔽。据介绍,大部分店主都是去广东选购废旧轮胎,回来后进行简单加工再出售,牟取利益。

     为了了解翻新胎的流向,记者走访了南宁市的部分轮胎销售店和

汽车维修店。在品牌维修店或轮胎专卖店,基本没有翻新胎出售;在园湖路的一家普通维修店,店主首先问要翻新胎还是正品胎,再进行交易。

    

     目击 旧轮胎刻新胎纹

     记者在明秀东路一家轮胎销售店里看到,一名年轻男子正手握工具,在一条胎面平整的轮胎上沿着原有痕迹刻胎纹。男子说,该轮胎的胎纹已经被磨平,重新在胎体上刻出胎纹,行走和刹车时可以起到防滑作用,还可续用。男子手过处,胎面上就能拉起一条厚有三四毫米的胶条。胎纹刻好后,当另一男子在上面打蜡擦拭,眼前便出现一条外表崭新的轮胎。据透露,此类轮胎多在市县销售。

     在男子脚下,是一堆从废旧轮胎上刻下的胶条;在他的身旁,则是数百条经过他手刻过的翻新胎。男子指着手上的轮胎说,类似被淘汰的轮胎作为废品出售只能卖一二十元,但经过这样简单加工,每条轮胎可以卖到上百元,利润丰厚。就如此翻新废旧胎的行为是否合法及存在安全隐患时,身为雇工的男子摇摇头说:“个人不能私自翻新轮胎,这样的轮胎也没有质量保障。”

     一业内人士指出,正规的轮胎翻新程序,是把废旧轮胎的胎面磨平进行套顶,再刻胎纹。直接在胎面上刻胎纹的做法,会使轮胎胎体厚度变薄,车辆载重时常有突然爆胎现象,从而引发事故。此后两天,记者在该路段又发现两家如此翻新轮胎的商店。

     购者 有人图便宜有人想牟利

     据李先生介绍,工程车辆多行驶在颠簸不平的路上,车胎磨损严重,超重现象普遍,为了减少支出,不少人购买翻新胎用。工地货车司机卢师傅说,如果货车昼夜不休,一条正品胎能用两个月,而价格便宜一半的翻新胎能顶一个半月,更实惠。但他同时表示:“翻新胎存在安全隐患,使用时需注意安全,否则得不偿失。”

     也有人拿翻新胎充正品胎赚取不义之财。记者采访时遇到一男子购买翻新胎。他买了4条翻新钢丝胎,共计3440元,他却要求店主开具6800元的收款收据。男子得意地说,他是某公司的采购员,回去后可按票面报销,有赚头。

     据一店老板介绍,他们“手工翻新”的废旧胎,部分被销售商批发去了,然后高价出售给在农村跑运输的司机。作为毫不了解内情的人,根本无法识别胎质的好坏。

     部门 严查超范围经营者

     就如何识别翻新胎问题,业内人士指出,翻新胎的颜色和光泽比正品胎黯淡,胎面和胎侧之间搭接处不如正品胎平整圆顺,价格比正品胎低。另外,也可以通过指甲抓挠轮胎上凸起的型号和性能标志识别——翻新胎上的标志贴得再紧也能抠起,而正品胎的标志与轮胎是一体的,抠不起来。业内人士还指出,劣质的翻新胎就像一枚“定时炸弹”一样危险。

     南宁市秀厢工商所黄所长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未接到相关反映。以后,他们将对这些店铺进行突击检查,如果发现存在私自加工或翻新轮胎进行超范围经营,将严加处罚。另外,加工或翻新过的轮胎,必须通过质检部门检测合格后,才能进入流通领域,否则可视为“三无”产品处理。

     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人士指出,从节约

能源的角度看,只要企业具备翻新轮胎的资质并办有相关证照,应该大力支持,消费者也可以根据个人需求购买和使用。由于轮胎质量直接关系到人身和车辆的安全,他们坚决反对个人私自翻新轮胎的违规行为,应该严厉查处。另外,他们主要负责产品出厂前的质量检验和监管,对流通领域的质量纠纷,只有消费者带着样品到质检部门检测。(记者 姜锋)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