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商所负责人就棕榈油期货上市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0:25 新浪财经

  完善油脂市场避险体系 促进油脂市场稳定发展

  ——大商所负责人就棕榈油期货上市答记者问

  今日(29日),棕榈油期货合约在大商所正式挂牌交易。棕榈油期货上市交易将对相关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在国家对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发展较为关心情况下,作为第一个完全由境外生产的品种,大商所如何保障棕榈油期货的安全稳定运行并促进功能发挥?国内棕榈油期货市场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在棕榈油期货合约挂牌交易之际,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大商所负责人。

  记者:棕榈油品种作为期货品种的优势有哪些?

  大商所负责人:棕榈油的自然特性、市场属性都比较适合开展期货交易。从自然特性上来说,第一,棕榈油品质同一性好、用途集中,易于确定交易品种——2006年我国进口棕榈油中69%为19-24度精炼油,用途集中在食用领域,占2006年食用消费量74%的份额;第二,棕榈油的检验标准统一,易于划分等级,我国棕榈油实际贸易中主要关注熔点和酸值两个指标,易于检测和划分产品等级;第三,棕榈油的质量品质稳定,易于存储运输。在市场特性方面,第一,棕榈油现货市场没有政策管制,市场化程度高、价格波动大等特点,具备开展期货交易的各项条件;第二,棕榈油市场贸易商众多,不存在进口贸易垄断。

  记者:棕榈油期货上市将对相关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大商所负责人:我国是全球棕榈油的消费和进口大国,棕榈油在我国是仅次于豆油的第二大植物油品种,占国内植物油消费总量的20%以上。受多种因素影响,棕榈油价格波动频繁剧烈,开展棕榈油期货交易,有利于企业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能够为现货企业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从而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和稳定终端产品价格。棕榈油期货的推出,还有利于增强中国第一进口大国国际市场话语权地位;棕榈油上市之后,国内三大植物油品种将形成极富特色的油脂期货板块,形成“1+1+1>3”的品种效应, 推动油脂市场产销预警体系建设,服务农民和企业生产经营,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并可为投资者提供相应的市场套利机会。

  记者:棕榈油是国内首个完全境外生产的品种,期货品种上市对于国内期货品种创新有着怎样的借鉴意义?

  大商所负责人:与国内目前上市的商品期货品种不同,国内棕榈油消费全部由国外进口,国内只有海南省每年有数十吨左右的产量。我国尽管基本不生产棕榈油,但却是棕榈油消费大国,是棕榈油第一进口国,目前在国内已形成了包括棕榈油精炼、贸易、食品和工业加工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棕榈油品种产业链条,产业的稳健发展迫切需要期货品种保驾护航。尤其,作为棕榈油纯进口国,我们更需要借助期货市场争取在国际市场上与消费大国地位相适应的话语权。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之下,我国期货品种的开发应以开放的意识、全球化的视野,在全球范围内研究开发期货品种,而不仅仅局限于国内生产的商品。开发境外商品期货,体现商品流通、消费在原材料价格制定方面的话语权,还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进口原料报高价、出口产品压低价”这种挤压加工环节利润的不利现象,促进相关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在国际市场上,日本的天然橡胶期货、英国的有色金属期货都是发展境外商品期货的成功案例。

  记者:国际市场上已经有棕榈油期货交易,大商所在全球市场格局中将如何定位?

  大商所负责人: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膳食结构的改善,植物油需求持续增加,全球棕榈油消费增长迅速,已成为国际油脂市场上产量、消费量和贸易量最大的品种。而由于自然条件的制约,棕榈油品种是一个生产集中,流通、消费全球化的品种,这使棕榈油市场面临较为复杂多样的风险因素,企业保值避险需求十分强烈。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国际上已有多家交易所开展棕榈油期货,其中在棕榈油主产区马来西亚的大马交易所上世纪80年代就已推出毛棕油期货,世界第二大棕榈油消费国印度的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和亚洲联合交易所近年来也相继推出棕榈油合约。目前,在国际棕榈市场体系中,大马交易所已成为上游毛棕榈油品种的权威市场,大商所即将上市的为24度精炼棕榈油,为毛棕榈油加工精炼之后的产品,将会更为突出地反映棕榈油下游消费市场的变化,从而与大马交易所形成产销两区分上、下游品种的互补型棕榈油市场避险体系,形成合理的国际市场分工,互促共推棕榈油产业发展。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大商所棕榈油期货的开发上市历程。

  大商所负责人:大商所很早就已经注意到棕榈油价格波动性较大这一特点,并对棕榈油期货品种进行了跟踪研究。去年4月,大商所与开展棕榈油期货交易的马来西亚大马交易所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交易所借助与大马的合作开始深入研究开发棕榈油期货。去年底以来,大商所多次深入市场调研、举办相关论证会,完成了棕榈油合约和规则的设计工作。今年9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油料生产发展的意见》,要求“在已有大豆、豆油、菜籽油品种的基础上,增加棕榈油期货交易品种,尽快挂牌上市,支持国内油脂和油料生产、加工、贸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交易”。根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交易所加速筹备棕榈油期货上市工作。经证监会批准,定于今日(29日)上市交易。

  记者:大商所棕榈油期货合约及规则的设计思路是什么?

  大商所负责人:棕榈油期货合约设计坚持了三个原则:一是适应现货市场贸易习惯。合约设计中,在确定合约交易标的、交割质量标准、交割地点时,充分考虑了棕榈油现货市场的实际情况,力求相关规则与现货市场运作模式相适合,以密切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之间的相关性,促进市场定价和避险功能发挥。二是挖掘投资特征,方便套利交易。在设计棕榈油期货合约时,充分考虑豆油与棕榈油、国内与国外市场的关系,注意挖掘棕榈油的投资特征,方便套利交易,满足投资者的套利需求。三是立足本国实际,借鉴国际经验。马来西亚大马交易所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交易棕榈油期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棕榈油期货合约设计过程中,交易所立足于国内棕榈油现货市场基础,在制定涨跌停板、风险保证金等方面充分借鉴大马交易所的成功经验,尽量与国际接轨。在相关细则制定中,保持与其它合约细则的一致性和继承性;兼顾风险防范与效率,适当强化风险控制;适应现货市场、便利企业参与。因此,目前的棕榈油期货合约具有大品种的特性,合约和规则与现货市场接轨较好,同时从品种特点出发强化了市场风险防控。

  记者:作为一个完全的境外品种,大商所有何制度创新以保障棕榈油期货安全稳定运行?

  大商所负责人:在合约和规则设计中,交易所针对棕榈油期货品种特点进行了一定的创新。在合约设计中,根据现货市场特点,每月均有相应合约;在交割制度上,要求仓单每月注销;在风险管理制度上,鉴于棕榈油是一个完全境外生产的品种,从审慎的角度,部分风险防控规定相对较为严格。如在同方向连续三个停板强减制度方面,棕榈油期货合约亏损4%以上的客户均可参与强减,而其它品种亏损5%以上的客户方可参与强减;再如考虑出口国自然灾害、出口政策风险以及地区政治局势等因素可能对棕榈油进口造成重大影响从而影响市场稳定,相关细则还特别规定:“因战争、社会动荡、自然灾害等因素对棕榈油进口正在产生或者将产生重大影响时,交易所可以采取调整开市收市时间、暂停交易、终止交易的紧急措施。”上述风险制度设计可以有效解决各种市场极端情况下产生的风险,足以保障棕榈油期货市场的正常运行。

  在市场管理中,大商所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规范管理、依法治市、依市场规律发展市场的理念,并将根据棕榈油期货特点加强市场风险管理,促进市场稳健运行和功能发挥。

  记者:目前国家对油脂油料期货市场的发展极为重视,近期国办发文对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棕榈油期货上市后,交易所有哪些新举措推动油脂油料期货市场的发展?

  大商所负责人:今年以来,油脂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到了居民生活和市场宏观调控,引起各方的关注。国务院领导非常重视油脂市场的稳定,温家宝总理于9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油料生产,提出了扶持油料生产的六大政策措施,其中第六条措施就是要培育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建立产销预警体系。9月22日国办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油料生产发展的意见》,要求“培育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在已有大豆、豆油、菜籽油品种的基础上,增加棕榈油期货交易品种,尽快挂牌上市,支持国内油脂和油料生产、加工、贸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交易”。以前我们只见过国务院要求暂停某个期货品种的发文,这次要求尽快上市棕榈油期货,在国内期货市场上还是第一次。棕榈油期货能在大商所LLDPE期货上市3个月后快速挂牌交易,与国家对油脂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视密不可分。

  棕榈油期货上市后,大商所将以棕榈油期货上市和LLDPE期货市场的培育为契机,全面启动“千厂万企”工程,引导企业用好期货市场,服务企业的生产经营,促进油脂市场的稳定和产业的稳健发展,不负市场的期望和国家的重托。同时,交易所也将根据现货市场情况的变化,适时进一步完善大豆、豆油等期货合约和相关规则,并加大市场服务、开发力度,引导更多企业参与到市场中来,以落实国办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功能,稳定企业和农民生产收益,促进油料产业健康发展”。

  记者:请您展望一下棕榈油期货市场的发展前景。

  大商所负责人:棕榈油期货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当前,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的多元化,我国棕榈油品种消费每年以两位数速度增长,棕榈油市场前景广阔;棕榈油价格影响因素众多,价格波动较大,国内万余家棕榈油经营企业对利用期货市场避险的需求迫切;而且棕榈油还具有日内波动频繁,交易成本适中等特点,对投资者来说又是一个极好的投资品种。在这一基础上,加之国家对油脂期货市场发展的高度重视,我们有条件、有信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把棕榈油期货品种做大做强,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企业经营、产业发展和国家宏观调控,促进我国油脂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我们也希望相关企业和投资者能够加强对期货市场的认识和了解,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规避风险,把握市场机会理性投资,参与市场发展,分享市场发展成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