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当前推出股指期货条件相对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唐玮

  “当前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相对最成熟,但也要充分估计到发展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10月27日在“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2007)”上说。

  “目前,股指期货在制度上和技术上的准备已基本完成,推出股指期货产品的时机正日趋成熟。”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同一场合表示。

  条件相对成熟

  成思危分析,中国股市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是抗风险能力差,即在运用金融工具的避险方面还缺乏经验,造成我国金融国际竞争力薄弱,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不足。发展金融衍生品对提高我国的金融效率、避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意义重大。他认为,当前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相对最成熟。

  另外,股指期货对于投资者套期保值、转移风险都有一定的好处,推出股指期货有利于促进股市做空机制的建立,有利于股市的稳定发展。“现在我们的股市只有前进档,没有刹车档和倒车档,如果这样车只能往前开。”成思危说。

  成思危认为,推出的过程要稳,做到有选择、有步骤地推出。我国发展金融衍生品要根据经济发展的需求、监管的能力,积极创造条件,在条件基本成熟时及时推出。

  “当然股指期货还有一些需要研究的问题,比如股指的构成、合约的陈述、保证金的比例、入市门槛等。在推出的顺序上我认为应当先场内后场外,因为场内比较容易监管。”成思危建议,“开始时门槛要高一些,以防止投资者一哄而上,造成市场的混乱。等到市场基本成熟后,可以考虑推出适用于中小投资者需求的指数。”

  下一步紧抓风险教育

  “投资者的偏见比无知更可怕。现在有人认为金融衍生品是天使,买就能赚大钱;另外一些人则认为金融衍生品是魔鬼,会给国家金融安全造成很大的影响。”成思危说。

  “下一步,中国

证监会将本着‘把风险讲够,把规则讲透’的原则,继续做好包括机构投资者和管理者等在内的,股指期货投资者的知识普及和风险教育工作。”尚福林说。

  尚福林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通过不断增强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提高市场的有效性,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另外还需要适当监管。”成思危希望将来能够制订期货法、金融创新促进法等法律。“也要不断地促进金融创新,包括金融工具和金融制度的创新。”

  尚福林还表示,着力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继续吸纳符合条件的公司上市,采取措施增加流动性股份的比重,稳步发展

股票市场;大力推动公司债市场的发展,争取在较短时间内扩大债券市场的规模和比重;加快创业板市场建设;形成更有效率的场外交易市场;稳步推进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