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思危-稳步推进金融衍生品 利率期货有可能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8:00 金牛财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27日在2007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说,发展金融衍生品,对提高我国金融效率、避险能力及国际竞争力意义重大,要稳步推进金融衍生品发展。

     股指期货 开始时门槛要高一些

     当前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相对来说最成熟。金融期货具有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分散和转移风险的功能。在我国股市没有做空机制的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有利于促进股市做空机制建立,有利于股市的稳定发展。股指期货开始时门槛要高一些,以防投资者一哄而上,待市场基本成熟后,可以考虑推出适应中小投资者需求的小型指数。

     国债期货 有待国债期限结构改善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有可能推出利率期货。利率市场化不仅是存贷款利率自由浮动,更重要的是要根据市场信号来决定利率。

     至于国债期货的推出,还有待于我国国债期限结构的改善和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融合。

     汇率期货 推出需要较长时间

     汇率期货的推出需要较长时间,主要因为美元在我国外贸、外汇、外债中所占比例仍是非常巨大,而人民币对

美元汇率正逐步升值。只有在
人民币汇率
形成机制日益适应市场,并能真正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我国才有可能真正推行汇率期货。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