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股指期货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5:15 杭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李彦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10月22日批准10家期货公司为该所首批会员单位,预示着股指期货的推出进入倒计时阶段。作为个人投资者,面对股指期货,你是否已做好准备?招商银行杭州分行金葵花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教你三招,赚取超额收益。

  第一招:购买指数期货合约投机

  股指期货交易成本低,具有最大10倍的杠杆比例、T+0、双向交易机制等特点,投资者介入,首先底子要厚。假设沪深300指数为5000点,按每点300元计算,每张期货合约需要150万元左右。如保证金率为10%,买卖一张期货合约所需的最低资金要15万元。因为放大了10倍操作,考虑到风险平仓,实际操作中保证金需达到50万元左右才比较安全。其次,投机行为对投资者自身判断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要求高。股指期货与股票不同,有标准的投资期限,股票套牢还能选择持有等待咸鱼翻身的一天,股指期货现金交割的交易机制到期相当于强行平仓,所以投资者不但要准确判断趋势,还要准确判断趋势发展的速度。

  第二招:套期保值与套利

  套期保值的做法是当投资者希望长期持有投资组合或基金同时认为最近一两个月可能出现调整时,就可以卖空近月合约,从而达到无论涨跌都锁定目前成本或利润的目的。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节省交易费用并有更好的流动性。

  套利则是当期货合约高于理性价格时,投资者可以卖空期货同时买入沪深300指数型基金,套取期货合约价格与理性价格之间的差价。此招在安全稳健的前提下取利,每次获利虽不惊人,但累计下来也会有惊人的效果。

  第三招:关注股指期货相关产品

  股指期货上市后能从中获益较大的投资品种主要有两类:一是股票型基金特别是指数型基金;二是封闭式基金。

  相对其他机构投资者,指数型基金在套利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当股指期货低于理性价格时,虽然市场没有沽空股票的机制,但由于指数型基金本身就是成分股的组合,无须借入股票,只要按比例卖掉原有股票买入期货合约便能套利,从而获得超额收益。而且由于股指期货的推出,对成分股配置的需求增加,对指数型基金的收益产生一定贡献。由此可见,股指期货推出后,指数型基金将获得比其他基金更大的机会。

  目前封闭式基金都存在折价,而股指期货推出后投资者将能够通过买入封基和卖出股指期货锁定封闭式基金的折价作为收益,因此套利行为将大大增加封闭式基金的需求。以2008年底到期的基金汉鼎为例:10月27日收盘,该封闭式基金还有13.377%的隐含收益率,如果卖空股指期货对冲系统性风险,投资者将在14个月的时间内获得无风险回报13.77%。资金的趋利性很快会通过套利将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缩小到理性范围之内。而在套利行为发生之前买入封基的投资者也将在此过程中获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