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尚福林指出当前推出股指期货条件最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15:04 新闻晚报

  晚报讯 “目前中国股指期货在制度和技术上的准备已基本完成,推出股指期货产品的时机正日趋成熟。”这是中国证监委主席尚福林昨日在2007年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发表的观点。

  昨日,尚福林指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好市场发展中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丰富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不断改进和加强市场监管工作,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尚福林表示:目前中国股指期货在制度和技术上的准备已基本完成,推出股指期货产品的时机正日趋成熟。下一步证监会的工作重点将是做好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本着“把风险讲够”,“把规则讲透”的原则,继续做好包括机构投资者的管理人在内的股指期货投资者的知识普及和风险教育工作,要通过做深做实和做细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工作,使会员机构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充分认识到各种可能存在的风险,确保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

  中国证监会自2006年以来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积极筹建金融期货市场,并做了大量的相关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修订和制订了相关的法规、规章,对股指期货的市场框架、业务模式、准入标准、机构监管以及投资人保护等方面的内容做了全面、系统的规定,为股指期货的推出确定了制度基础。

  二是成立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合约设计、交易系统建设、交易规则制订、结算会员管理、风险控制、以及仿真交易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三是创新监管手段,除了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外,在日常监管中证监会全面推广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管理办法,通过量化期货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增加了监管的灵活性和有效性。

  四是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保障现货和期货市场发展为目标,在证监会统一部署和协调下,建立了

股票现货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联动的监管协调机制。

  五是组织和协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期货业协会、证监会派出机构等单位,根据股指期货准备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分步骤、分批次、全面深入地开展了股指期货的投资者教育活动。此外,为准备股指期货,期货公司增资扩股,强化内控制度和风险管理制度,完善交易系统,培训高管和从业人员等,也进行了积极的筹备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