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仿真交易 备战股指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1:23 证券日报

  本周,沪深300指数下跌219点,跌幅为-3.91%,成交额较上周缩量1466亿,其中周四收盘较上一日下跌250点,决定了这一走势的主基调,周K线表现为高位中阴线。

  中金所仿真交易合约本周近弱远强,合约活跃程度继续高于现货,总体量能继续表现为大幅增量小幅增仓。主力合约IF0712下跌768点,成交78万余手,增量32万余手,持仓3.2万余手,增仓0.7万余手,周K线表现为高位中阴线,技术上表现为上周长上影线的后续调整。IF0711合约升水1200余点,近月合约存在巨幅套利机会。

  中诚期货金融衍生品分析师陈东坡认为,当前的下跌行情,主要来自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中金所公布了第一批十家会员,预示着股指期货上市的步伐加快,市场担心股指期货上市后造成市场下跌的心理促使目前需高的指数点位有所回落。另一方面,由于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1.5%,增速仍处于高位。一些市场人士预计,未来宏观政策可能会进一步紧缩。

  从期货市场看,受到原生品下跌走势影响,期货本身的市场预期功能特性决定其亦步亦趋,但是各合约的基差走势表现各异。上周五当月合约IF0710到期结算,市场原本预期次月IF0711合约即将转为当月合约后基差水平会大幅下降,但事实上,本周却略有上升;主要是因为近期到期合约必然向现货价格靠拢,然而近期合约向远月移仓,推动了远期合约上升,其中机理在于市场对未来趋势仍然保持乐观,同时市场由于并不能进行套期保值和对冲,因此并没有真正的做空力量。因此,从IF0712合约转为近月合约后,基差走势也呈现震荡趋势,不同于最初的预期。对此,陈东坡指出,虽然合约基差走势异于预期,但由于现货的持续下跌,近期合约转移完毕之后,仍可能维持一个空头走势,因此建议投资者应当顺势继续看空。

  从交易机会看,所谓的期现套利方面,一般主要考察与ETF指数基金的基差关系,但由于各只期货距离到期日仍然都较远,目前看来风险仍然存在。

  为此,陈东坡建议,由于市场处于市场高位震荡调整走势之中,因此期货头寸的逐日结算风险不大,可以小规模尝试建立套利头寸。从跨期套利方面,虽然目前看基差水平仍然保持在高位,而与市场预期有一定差距,但由于制度因素的作用,投资者看多并未改变,因此由于投资心理单一,这种现象迟早会发生,因此仍然建议投资者选择空IF0711合约,而做多季月合约的作法。

  此外,他还指出,由于近月合约IF0712从季月合约转来,原本积累的大幅度基差也将会逐步下落,因此跨期也可以采用做空IF0712,同时做多季月的跨期套利,这也是利用仿真交易进行演练股指期货最正确的方法,以免风险管理意识薄弱引发过度投机,养成不良的操作习惯,以致于对以后参与真实的交易时造成损失。(申林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