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量游资国内期市蓄势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6:16 金牛财顺

国内期货市场单日成交金额2000亿元以上的势头终于告一段落。昨天,国内期市成交大幅缩量,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总成交1766.77亿元 ,11个交易日以来单日总成交金额首次跌破2000亿元大关。

但与此同时,期市的总持仓量却再创新高——415.82万手,新增资金还在源源不断地流入。

国庆节过后,期货市场成交日趋火爆,10月9日后的11个交易日,期市单日的成交金额连续超过2000亿元。最高值出现在10月16日,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当天的成交金额达到了2235.8亿元。在日内成交活跃的同时,期市的存量资金也在不断增加,10月15日,期货市场的总持仓量首度突破400万手;在随后的7个交易日里,期市总持仓量稳步攀升,截至昨天收盘,总持仓已达415.82万手,再度创出新高。

昨天,期货市场持仓量进一步增加的势头得以延续,但成交总金额却出现锐减,这一截然相反的情形令市场人士感到非常突然。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昨天总共成交1766.77亿元,与上一交易日相比减少了388.96亿元。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昨天各自成交651.69亿元和413.07亿元,与上一交易日相比分别减少了199.2亿和187.02亿;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成交量变化不大,保持在700亿元附近。

在此前的11个交易日里,单个交易所日内成交金额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比比皆是,但期市的总成交金额总能维持在2000亿元上方,这得益于几大交易所品种的轮番活跃。10月10日,上期所成交金额锐减146.65亿元,但郑商所和大商所的成交金额却分别激增了201.39亿和133.34亿元,有效地弥补了上期所产生的“减额”;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10月16日,大商所当天缩量66.13亿,上期所和郑商所成交金额猛增164.8亿和116.08亿元,抵消了大商所减少的成交量。

市场人士就此认为,三大交易所成交金额之所以总是出现“此消彼长”的状况,显示出一部分市场主力资金“四处游走、轮番运作”的痕迹;而昨天两大交易所的成交金额同时大幅萎缩,在近期是非常少见的。

在上海中期研发部经理蔡洛益看来,期货市场成交金额一两天内出现波动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只要市场的总持仓量继续增加,期市的资金供给就不成问题。“随着股指期货、黄金期货上市工作的有序推进,场外资金流入期货市场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

蔡洛益表示,从理论上说,存量资金的增加会提高整个市场的换手率,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推高商品期货的价格,大豆就是最为典型的例子,“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期货价格就会一直涨上去。”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