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等候金融期货特别结算会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7:3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专家认为中金所会员体系亟待扩容

  ⊙本报记者 黄嵘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批会员的诞生意味着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交易通道已经畅通,但目前,由于交易会员更愿意与特别结算会员签署有关交易资金结算协议,而不愿意同目前已经有的全面结算会员签署结算协议,因此股指期货会员体系的构架显示出些许“缺憾”。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则同时表示,股指期货的会员体系还亟待进一步扩容。

  根据《中金所会员管理办法》,交易会员可以从事经纪业务,但不具有与交易所进行结算的资格。交易会员的资金结算需通过全面结算会员或者特别结算会员(银行),也就是说,结算协议也是股指期货会员体系构架中较为重要的一环。

  日前,记者从几家已经成为交易会员以及拟成为交易会员的期货公司处了解到,虽然已经有两家全面结算会员可以为交易会员提供股指期货的结算通道。但直到现在,还未有一家交易会员同全面结算会员签订此协议。记者所采访的这些期货公司几乎都表示,更愿意同银行这样的特别结算会员签订协议,因此仍旧在等待特别结算会员的诞生。“还是先等待,如果到股指期货推出前的最后一刻特别结算会员仍旧不能被放行的话,我们才会去选择一家全面结算会员。”

  据一些交易会员反映,更愿意等候特别结算银行的出炉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同全面结算会员之间存在着经纪业务上的竞争,因此对于客户资料可能会暴露给全面结算会员有些担心。二是,更相信银行资金的抗风险能力。“一旦结算风险发生,我们认为由于银行比期货公司拥有更强大的资金实力,因此他们的应对能力更强。”一期货公司负责人说道。不过,也有全面结算会员表示,目前也在同部分交易会员接洽合作的事宜,尤其在结算费用上,大家正在商讨当中。

  又据一全面结算会员的相关人士介绍,即使有交易会员希望同其合作,它也不能承担起整个市场的交易会员。因为根据《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期货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公司客户权益总额的6%。“如果代理交易会员结算的话,全面结算会员也将为交易会员的保证金提供其金额的6%的净资本。而目前商品期货新品种不断,且成交量也非常火爆,期货公司大约1亿多元的净资本不仅要为现在商品期货这块提供支撑,还要为自己股指期货客户提供支撑,如此算下来,能为交易会员结算提供的净资本其实是非常有限的!”一相关人士分析道。

  此外,该人士还认为,根据正在讨论的收费标准规定,股指期货交易手续费不得低于万分之1.5;而收取的代理结算费为固定值万分之0.3。通过这两个数字的比较,全面结算会员在目前净资本不是很多的情况下,用于经纪业务这块的回报率肯定更高一些。

  胡俞越则认为,目前中金所只有10家会员的体系是远远不能满足整个股指期货市场需求的。根据以上期货公司的6%净资本要求,最多能够支撑100亿保证金,这远远不够。因此,胡俞越认为,金融期货的会员体系亟待扩容,包括期货公司的积极加入和各大银行的参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