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仿真交易最后的子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江南

  又见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大赛,奖金35万元。某知名券商在业界普遍认为的股指期货推出时间前,拉开了可能是今年最后的股指期货热身赛。

  这次奖金比前几次都高,比起两个月前的那辆小轿车冠军奖还来得实惠。主办商也不忘在大赛报名材料里加上一个有意思的注明:如股指期货在大赛结束前推出,则大赛提前结束。看来股指期货真的近了。

  今年连续多家券商、期货公司举办的同类比赛,已经让这条报名信息显得有些审美疲劳。成功报名后,一次性给账户打入100万元虚拟资金,利用虚拟交易系统开展交易,在仿真价格的暴涨暴跌里感受纸上财富的刺激。尽管那一次比一次高的奖金更像是一种望梅止渴般的激励,但那种可以用任何方式挥霍巨额资金、享受T+0交易的快感,让那些小轿车、35万元变得并不那么重要。

  每次,这类比赛都有这样一条语重心长的介绍词:为帮助投资者全面熟悉股指期货知识和交易技巧,加强风险教育。

  在踊跃的报名过后,我们经常能听到投资者“爆仓”的消息。也许,这些爆仓者缺乏的并不是股指期货知识与交易技巧,而是风险意识。满仓操作仍然是这些投资者的交易习惯。在巨额奖金的刺激之下,满仓赌博是最能牟取暴利的手段。

  而这,似乎让风险教育的初衷变得像一句自相矛盾的玩笑。一个试图开展风险教育的热身赛,相反成了培养不良操作习惯的平台。就像是即将出征

世界杯
中国队
,找了支身材矮小的东南亚球队热身,只能助长下底传中头球攻门的习惯。

  在虚拟的世界里,一切正常的行为往往被扭曲。但愿这种被扭曲的行为不会演化成今后真实交易的习惯,股指期货推出在即,那些虚拟资金将消退在一页白纸的记忆中,真金白银或许是风险意识抬头的开端。(作者为本报财经中心记者)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