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所首批会员资格亮相 备战股指期货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2:06 证券日报

  会员资格审批步入启动阶段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日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批会员资格亮相,使得市场预期股指期货进程加快,但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仅仅10家的会员尚不能覆盖来自券商和原有期货公司的客户,因此将不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只能说包括会员资格审批工作由酝酿和准备工作进入到启动阶段,预计最快也要到年底推出。

  股指期货特有的“T+0”制度、杠杆效应强、对冲操作灵活等特点有利于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而备受机构投资者所关注。但按照中金所的会员分层的金字塔型结构,无论是交易结算、特别结算以及全面结算会员,均为了能使投资者顺利交易,但从第一批会员来看,尚无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身影。据了解,目前中金所仍允许基金作为交易会员直接下单,但结算必须由具有结算资格的会员来完成。目前除了中信基金、海富通基金等少数基金母公司已收购了期货公司,仍有相当一部分基金公司仍表示愿意将结算交给银行,而不愿意由期货公司结算,但央行和银监会尚未最后定夺商业银行如何开展特别结算会员业务。

  据了解,有关征求意见稿尚因

银监会创新业务部临时换将而相关工作仍处于胶着状态,尚未形成部门法规正式下发。商业银行充当特别结算会员在国外已是成熟的机制,但由于涉及到商业银行未来能否从事国债期货、利率期货、
汇率
期货及相应期权产品的交易及结算业务,有关规则仍需要央行来协调,这需要从更高的战略方面对相关业务进行规划。目前包括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在内的几家商业银行纷纷表示,特别结算会员系统的开发和测试接近完成,目前正在等待有关部门审批意见才能申报材料,然后才能向证监会申请特别结算会员资格。有期货公司人士表示,一旦银行系的特别结算会员获批,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就基本完成。

  东证期货公司总经理党剑表示,根据国际经验,每年年初推出股指期货更符合期货合约滚动上市的原则,此外,近期中海油、神华和中石油等大盘蓝筹回归有利于分散金融股权重,更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从目前由券商控股的32家期货公司来看,只有银河期货和国泰君安期货两家获得了中金所的会员资格,而其母公司尚未接到证监会批准的IB业务资格,而市场预期以试点方式来开展股指期货而言,这势必对其他投资者带来不公平的影响,因此,证监会的审批速度将决定中金所会员资格审批进程。

  北京工商大学金融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市场预期股指期货在11月份推出是不现实的。仅仅靠 10家会员是远远不够的,预计若构成金字塔形的风险防范体系,中金所的全面结算会员至少要十家,交易结算会员至少30家,再包括几十家交易会员,否则从保护投资者利益考虑,股指期货推出必然带来投资者来源与结构的转化。

  据了解,中金所的技术准备比较充分,一旦时机成熟,为稳定市场,将提前公布推出时间表。但有关公司反映,作为VIP的客户而言,如果需要从

证券和期货两个通道同时下单来对冲操作,仍牵扯到是否能同时执行指令问题,因此需要券商探讨为客户量身定做投资组合产品,此外,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盈利都集中在营业部,而期货公司则集中在总部,因此双方备战最为棘手的就是如何搭建营业部与期货公司新的盈利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