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印度共同基金如何投资金融衍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8: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期货 侯书锋编译

  印度共同基金投资金融衍生品的第三种方式就是套利,像最近印度的UTI和JM等共同基金就分别推出套利基金,套利基金的策略就是在股票市场上买入现货,同时在期货市场上卖出金融衍生品的期现套利交易。

  套利是在两个或者更多的市场中同时买卖相同或者同等的资产以获取不同市场资产价格的差价。由于这种策略是一买一卖相互抵消,通常是作为防御策略以抵御市场的波动。在期现套利交易中,收益是根据在交易期间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的差异来计算。由于期货价格在到期时将与现货价格趋于一致,因此最理想的套利就是将期货合约一直持有到到期日,然后再期现同时平仓了结,这样初始的期现价差就会转变为盈利。

  因为套利策略的组合配置是对冲的关系,所以共同基金不会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从而大幅降低了市场风险所导致的亏损。当然,套利交易也锁定了投资组合的收益,盈利的空间受到限制。相比之下,因为传统的多元化

股票基金将承担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所以其盈利空间就远超套利基金。从这个角度看,套利基金更适用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

  除了简单的套利策略,还有更复杂的套利策略被共同基金采用。复杂的套利策略要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运用多种金融衍生品构建套利模型,像期权的蝶式套利。在简单的套利策略被市场普遍掌握时,只有复杂的衍生套利才有更多的套利机会。

  本文介绍了印度共同基金投资金融衍生品的三种模式:套期保值、投机和套利。当采用有效的套期保值和套利策略时,可以使基金的投资组合免受市场波动影响。这时投资者就不能期望共同基金获得超越市场平均收益的额外收益。但是如果共同基金利用衍生工具进行投机,那么此时的共同基金就具有了典型的高风险-高回报的特征,其客户只能面向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

  借鉴印度的经验,笔者认为印度共同基金对金融衍生品的运用模式短期内还不适用于中国的公募基金,主要是两个方面限制,一方面是我国对公募基金参与投资金融衍生品的模式严格限定;另一方面是目前我国金融衍生品的品种还很少,公募基金无法根据市场状况构建合适的投资策略。

  可以预见,在股指期货推出初期,公募基金投资股指期货将相当谨慎。但是对于私募基金则不然,像现在已经出现了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利和投机的信托产品。应该说,将金融衍生品融入到基金或信托产品是我国未来的金融投资发展趋势。(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