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所首批会员出炉 股指期货迈进一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8:15 金牛财顺

昨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批十家会员率先亮相。在首批会员中,中金所批复了两家全面结算会员,五家交易结算会员和三家交易会员。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金所会员框架初步形成。理论上可以进行股指期货交易和结算,股指期货又迈近了一大步。

会员架构雏形显现

中金所此次批准的会员共有三类,包括了全面结算会员、交易结算会员和交易会员。其中,国泰君安期货和南华期货获得全面结算会员资格;浙江新世纪期货、银河期货、厦门国贸期货、经易期货和格林期货五家公司获得交易结算会员资格;天琪期货、瑞达期货和重庆先融期货三家公司获得交易会员资格。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指导原则,中金所将进一步推进会员审核工作,成熟一家,发展一家,陆续批准新的会员单位。

根据中金所会员管理办法,中金所会员分为全面结算会员、交易结算会员、交易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四类,其中特别结算会员主要由银行担任。根据规定,交易结算会员可以同时为客户进行交易和结算,交易会员可以代理客户交易,但只能由全面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做结算;全面结算会员可以进行各项业务。

一家已经获得会员资格的期货公司负责人认为,上述三种会员出炉,表明中金所的会员框架雏形已经成型,实际上,股指期货也可以开始进行交易了。

获“照”公司严阵以待

“股指期货仅仅是金融期货的一个开端,今后将有股指期权、国债期货、外汇期货等品种相继推出。因此,谁获得了全面结算会员资格,谁就更具竞争优势,这其中还包括了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昨日,获得首批全面结算会员资格的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说,“南华期货在股指期货方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静待股指期货的推出”。

据介绍,在申请全面结算会员的过程中,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交易所,都对期货公司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其中包括了软件和硬件设施以及人员素质等。“这些要求为公司未来业务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面结算会员的优势在于塑造自己的品牌,走高端路线,我们起步可以高一些,跨步也会比较大”,罗旭峰说,“全面结算会员在金融期货风险控制中将对整个行业负责,这意味着成为全面结算会员将是一种责任”。

获得

证监会颁发首张结算业务牌照的浙江新世纪期货公司,也有幸成为中金所首批会员。公司总经理曹金明表示,“我们下一步将抓紧做好客户开户和风险控制等工作,同时结合客户开发,进一步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曹金明还透露,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会已提出要在交易结算会员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向全面结算会员迈进,同时,还将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在金融期货市场获得更大份额。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