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台指期货经验传承:赢家郑小蓉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0:13 新浪财经

  郑小蓉在笔者众多客户中算不是是赚最多钱,也不是最年轻的操盘人,但是她却是2005年后在近期台指期货市场中算是操作较稳定投资人(她白天还在证券方面的系统信息公司工作,年薪约NTD 75万,薪资仅算普通水准),当然还有她也常跟笔者询问对盘势意见跟看法,她跟笔者亦师亦友所以这次台股受到美国次级房贷以致全球股市大跌,台指期货市场更因此被外资赚走NTD100亿(据台湾期货公会公告,某家期货公司股本仅NTD 6亿,该期间自营部却亏损8亿,此为最大单一亏损的公司,台湾的期指投资人及其它法人几乎都是损失惨重),而郑小蓉小姐在此期间还能够累积获利约NTD243万元(所有损益加总),也算是异类,在此她跟笔者分享此期间操作是如何获利的。

  表一、郑小蓉在美国次级房贷前后操盘日志 (以下以NTD计价)

指数走势状况

技术分析

进场操作策略及盈亏

第一阶段 ( 指数上涨 )

8246 点 -9000 点

先前已经盘整 2 个月 , 指数站稳 8200 点后在上升趋势线变得很陡 , 已超过 45 度。

策略 : 多单大举进场

只要前晚美股收高 , 台股当日开盘未破 5 分钟线低点 , 就以 10 口多单每隔 20 点 -30 点左右进场 , 操作口数多数维持在每日台指期 20 口 -30 口多单 ( 单边 ), 留仓以不超过 10 口为策略。

第二阶段 ( 指数上涨 )

9000 点 -9500 点

根据各种指针都是过热 , 指数在大涨后应该要回档了 ,9500 点是压力 , 但一直没跌破前日低点而底部越垫越高。

策略 : 多单微幅进场

虽然小蓉仍看好行情 , 但知道离高点不远 , 进场已经保守许多 ,, 不敢大举进场 , 甚至 9300 点附近曾小幅放空 5 口

第三阶段 ( 强弩之末 )

9500 点 -9829 点

3 日 、 5 日 、 10 日均线突破且跌下来都站稳 ,MACD 和 KD 及动量指针 MTM 及 AR 都显示 10,000 点即将到来。

策略 : 多单大举进场

大举看多进场 ,9500 点 5 分钟线没破 , 多单 10 口进场 , 单日最高 40-60 口多单 ( 单边 ) 进场 , 留仓增加到 15 口 -20 口。

2007.7.26( 最高点下跌第一天 ) 指数开高来到 9829 点新高点,但随即往下杀。开盘一小时不到台股集中市场成交量高达 1200 亿,极可能超过市场普遍达共识的 3000 亿元警戒量, ( 收盘台指期货大跌 193 点 , 当天台指期货成交量 9.8 万口及未平仓量 6.3 万口 , 台股集中市场 3200 多亿 , 都创下历史新高 )

盘中日K线跌破 2007.6 所创下 8336 点以来的近期上升趋势线 , 多头格局已经出现出现破坏征兆。

策略 : 多单停损

当指数冲高 9800 开始下跌时 , 虽然在指数创新高后出现长黑 , 暂时视为盘势拉回整理 , 对于多头格局看法未变 , 还持续作多 20 口 , , 但尾盘急跌跌破停损价位当日多单 20 口全数认赔出场 , 亏损约 35.4 万元 , 前日多单 16 口留仓尚未出场 ( 平均成本在 9660 点 , 当日收盘价 9,555 点 , 也亏损 18 万元 )

2007.7.27 ( 指数大跌 )

台股因美股大跌出现 320 点跌幅开出 , 多杀多的状况已经浮现 ( 收盘台指期货大跌 565 点 )

出现跳空缺口且指数距前一日的最高点 9829 点, 2 天已有 800 点差距,头部隐然成形;指数距 60 日均线的支撑 8662 点尚有 300 点的下跌空间。

策略 : 采取抢短多单

研判指数会先涨再跌 , 开盘后下跌 320 点附近进场抢短多单 , 结果指数持续重挫至下跌 565 点 , 以致损失惨重 , 合计连盘中抢短 15 口 ( 损失约 64 万 ), 及先前留仓单 8 口 ( 损失约 100 万 ), 将多单认赔出场收盘开始放空单 21 口 , 认为 60 日均线线将会跌破 , 果然跌至该区域 , 获利 126 万元

20078.1-2007.8.14( 区间盘整 )

台指期盘整 10 日 , 最高 9188 点最低 8733 点 , 事实上指数空间不大 , 多数期间在 8800-9000 点间

3 日 、 5 日 、 10 日均线都是呈现向下弯曲 ,60 日均线虽然走平但似乎不稳 , 所有技术指针 MACD 和 KD 等呈现短线大跌后的低档盘整

策略 : 采取高出低进

每日周转约 40 口 , 没有方向性 , 以区间盘操作 ,7 个交易日获利约 195 万 , 短期均线都呈现向下 , 仅有 60 日均线守稳 , 根据以往的经验,股市翻空时,股价一再测试某支撑,则该支撑跌破的机率很高, 60 日线已经岌岌可危 ,2007.8.14 空单持续留仓 28 口。

2007.8.15( 跌破重要支撑 )

美股大跌,台指期跳空 正式跌破 60 日均线 ( 当时已经因盘整而提高到 8838 点 )

大盘连接 7270 点至 7968 点所形成的上升趋势线的支撑又再度跌破 , 预期跌势将加剧。

策略 : 大举放空

原留仓空单 28 口持续获利外 , 当日盘势疲弱 , 再加空 46 口 , 此时因保证金陆续调高到 15 万甚至 19.5 万 (7 月底为 9 万 ), 保证金总额已高达入金总金额 78%, 风险已高但 , 她想赚更多。

2007.8.16-2007.8.17( 连续崩跌 )

由 8800 多点 2 天时间连续跌破 60 日线 8838 点及 120 日线 8359 点 , 又杀破 8000 点 , 盘中指数最低杀到 7810 点,测试 240 日线 ( 年线 )7865 点指数依然收黑。

笔者根据波浪理论修正波 ,a / b /c ( 详见图一 ), 加上当大盘跌到 8200 点, 6232 点及 7270 点所形成的中期上升趋势线已初步发挥支撑 , 加上多档权值绩优股如鸿海等杀跌停 , 显示恐慌已到极点 , 笔者跟一个曾任证券公司副总裁的资深操盘人谈过 , 我们都 认为底部应该不远了 ,

策略 : 大举放空 80

她当时不太认同笔者看法 , 并赞同台湾先生谷月涵看法 ,7600 点一定会破 , 甚至有机会来到 7200 点 , 执意强力放空空单 80 口 , 不听笔者建议。

2007.8.20( 指数大涨 )

当美股因联准会( Fed )无预警于上周五调降重贴现率两码而全世界股市强劲反弹 , 台指期货收盘大涨 543 点 , 收 8428 点。

技术线由低档反弹 , 笔者警告台指期货跌幅已经超过 20%, 出现 V 型反转机会很大。

策略 : 80 口空单先回补。

损失近 800 万 , 占资金 47%, 几乎三天心情无法回复 , 她十分沮丧 , 很想退出市场 , 觉得多年获利付之一炬 , 但跟笔者谈过后心情好些 , 笔者建议要做到得失无动于衷才有机会再赚回来 , 市场永远都在不要担心。

2007.8.21 之后 ( 指数大涨 2000 点 )

台指每日走高呈现反弹 ,2007.10.3 居然反弹到 9771 点几乎是大跌前高点。

日 K 线每日开高后都未破前日低点 , 短中期均线都由下弯转为平稳甚至微幅向上 , 台股在疲弱中走扬 , 加权指数传产类股轮涨明显 , 指数再次重挫机会不高。

策略 : 20-30 口多单当日冲销为主 ,

盘势尚未走稳 , 但短多单会有较大机会获利 , 累计此期 18 次短多单获利 13 次 , 胜率高达 72%, 获利约 600 万。

  图一.美国次级房贷后的台指期波浪理论

   台指期货经验传承:赢家郑小蓉篇

美国次级房贷后的台指期波浪理论分析图。(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回顾这一波美国次级房贷风暴,台股在市场一致看好的情况下,筹码快速分散而大跌,看似要开始崩溃,又在市场一致看坏下,筹码重新凝聚而展开攻势。郑小姐常跟笔者说想要作专业全职期货操盘人,但又担心资金亏光光后没工作,事实上,笔者认识的人中要能在期货市场持续获利者都是专职操盘人,郑小姐值得学习的地方是在,指数重挫中心情能迅速回稳,不因此而气馁导致失败,她可谓是业余期货操盘者的高手。

  黄律圣,中国台北讲师,中国文化大学MBA毕业,具备合格大学讲师资格,曾任台湾最大金融考照班文教机构班期货业务员证照及证券分析师证照讲师,台湾最大报自由时报外汇及黄金专栏主笔, 华尔街财经台股市正元电视节目台指期货盘中解盘人,台湾各大学及寿险、证券、银行等数百场期货专题演讲主讲人,主要工作为辅导上千位证券从业人员开发指数期货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