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矿期货:铜铝锌期价世象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0:12 五矿期货

五矿期货:铜铝锌期价世象面面观

  大千世界,光怪陆离。自美联储9月降息美元走贬以来,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期货价格无一例外地向上攀升。油价创出历史新高,且持稳于80美元的上方;金价将二十七年来的高位730美元踩于脚下;伦敦金属交易所的基本金属价格也齐刷刷地震荡上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美元指数、美国经济数据及其道琼斯指数为每一位有色金属期货参与者所关注。

  降息成为金属价格走高的助燃剂

  我们一直视金融货币政策和金融事件为供需关系基本

  面七项中的两项重要内容(见公司网页创建分析方法的系列文章),其中包括利率、

汇率和金融市场的波动通过股指传导到商品期货市场,对期市价格构成影响。

  10月9日,美联储公布了9月18日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会议记录。会议记录显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成员显然认识到了经济下行的重大风险,在降息问题上达成了空前一致,以全票通过了降息50个基点的决策。美联储担心信贷危机影响经济增长,因而采取降息以刺激经济。会议提到,在1987和1998年发生的两次经济危机中,美联储都果断地采取了降息政策,美国经济也如愿再次复苏,这两次经济危机和目前的状况有相似之处。美联储官员虽然降低了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但相信降息可能引起的通货膨胀最终会得到改善,美国经济的复苏指日可待。

  会议记录公布的几分钟后,美国三大股指应声高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及标准普尔500指数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前段时间,伦铜期价追随美股指走势,一如跟踪分析所示(见上月本栏目分析文章),周线突破了8000一线上升旗形的上轨,并于上周回抽测试,收盘于8000之上,目前周收盘有重回旗面的倾向;受美元走贬和库存减少的影响,伦锌连续反弹,上周收盘停留于60日均线的下方;伦铝上周收盘于2006年3月31日、9月15日和2007年9月14日、10月5日周收盘连线,长期区间震荡下轨2430一带的上方。

  商品价格的攀升,唤起过剩资金流向商品投资。目前,金融市场和金属市场的焦点又集中于月末美联储是否降息上,借以从中找到美元是否仍旧反弹乏力、一贬再贬的线索。

  对美联储进一步降息的预期发生动摇

  美联储9月份意外大刀阔斧的降息50基点后,经济仿佛服了一剂标本兼治的灵丹妙药,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此举堪称“妙手回春”,同时也是“一招制敌”。大量的利好事件,由金融市场改善至稳健的经济数据,均表明迄今为止美国经济抵制住了8月份市场动荡和房市疲软的冲击。

  9月份降息的旨在阻止金融市场动荡对整体经济冲击,同时通胀压力缓解也为降息提供了条件。迄今大部分近期的经济消息,加之市场进展,预示最糟糕的情形并没有发生。知名投行摩根大通率先撤销了美联储将在10月份降息25基点的预期,并认为9月份降息50基点代表着“一锤定音”。 无独有偶,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策略师T.J. Marta也取消了对美联储10月份降息的预期。他援引消费者支出上升、贸易赤字缩减以及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很可能增长逾3%为由。

  与此同时,美联储数据显示,深陷困境的信贷部门的商业票据市场经过大幅回落之后,连续第二周实现增长。商业票据市场是企业寻求短期融资的窗口,该市场在信贷危机爆发期间曾遭到沉重打击。资深货币市场人士指出,此数据表明这个关键的市场明显企稳。

  本周将要公布的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更加值得关注。

  国内金属价格周初尾随上涨回落

  长假过后第一个交易周,上交所除沪铜走势与伦铜相仿外,沪锌沪铝的走势与伦交所大相径庭,均以周阴线报收。国际、国内金属期货价格冰火两重天,更主要反映了国内供应和需求的商品属性。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伦铜调整于8000之下收盘,重新回归上升旗形的旗面之中,沪铜不免将随之下调,毕竟期货价引导现货价。看来铜的盘整震荡还要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上周末,海关公布9月未锻造铜和铜材进口为216,643吨,较8月份191,876吨环比增加12.9%;本周海关公布9月精炼铜和铜合金进口124,021吨,较8月份104,838吨环比增加18%。我们认为,环比的计算更具方向感,前期分析文章提到的国际市场库存量不减的硬伤和国内市场冶炼能力增加促使产量增加的软肋,看来要继续疗治,同时进口增加的效应是不是通过需求的“通吃”可以克服还有待数据说话。

  沪铝库存上周增加14,143吨至80,882吨,国内现货价格本周跌破19000,中期看淡,坚持反弹作卖出保值的方针不可动摇。

  国内锌价目前无论从图表形态还是供需关系基本面上看,尽管步伦锌后尘大大小小的反弹层出不穷,但人们看到的现实依旧是现货锌售价中枢的下移,锌锭原料锌精矿价格的走低和国内冶炼产能还未全部释放对中、远期供需关系的影响,前期用“漫漫回归”一词形容其走势恰如其分。同铝一样,借反弹之机卖出保值为宜。

  当今世界的多极化,造就了国际和国内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客观环境,主要为金融环境和经济环境的差异,也驱使不同品种走向各异和相同品种国内有别于国际,因此,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未雨绸缪,准确判断,尤其注重对行情拐点的预测,才能临阵不乱,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出果断地应对。国内金属期货的操作宜用逆向思维, 切忌追涨杀跌,近日将撰文详述,敬请关注。至于说到近期铜和锌套期保值何时介入以及操作方法和策略的问题,还是请浏览公司网页吧。

  (五矿海勤期货套期保值研究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