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推出时机已成熟 沪深300权重股起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8:29 金牛财顺

  据基金公司透露,目前股指期货推出的各项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基本成熟,一旦股指期货推出,市场博弈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因此,市场上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基金正加紧布局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沪深300的权重股。

  股指期货准备基本完成股指期货推出的日期已经临近。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股指期货的制度和技术准备基本完成,这意味着股指期货距离正式推出已经进入倒计时。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对记者表示,目前股指期货交易规则的制定已基本完毕,推出股指期货仅差一个步骤,就是中金所会员的招募工作。目前第一批会员招募已经完毕,第二批正在进行中,一旦金融期货的牌照发放完毕,估计在年底或明年初,股指期货即有望推出。

  

长城基金发布的四季度投资策略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博弈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提高指标股的流动性溢价,提高其估值水平,从短期来看,将改变主流蓝筹股和非主流股之间估值水平倒挂的现象,存在交易性的套利机会。

  沪深300权重股起舞由于股指期货推出脚步日益临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正抢先布局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沪深300的权重股。一家基金公司的副投资总监也表示,四季度的投资机会除了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这条主线外,另一条主线就是与股指期货挂钩的“大象”股,尤其是那些新近回归的大盘蓝筹绩优股。

  据统计,沪深300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为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万科A浦发银行宝钢股份民生银行中国平安长江电力中国铝业中国联通,其权重分别为5.49%、3.1%、2.96%、2.94%、2.33%、2.24%、2.07%、1.96%、1.61%、1.55%。

  近期市场也重现“二八”格局,其主要特点是围绕蓝筹股展开,以二季度初蓝筹股行情爆发为标志,截至10月16日,沪深300前十大权重股中中信证券上涨162.39%、招商银行上涨141.51%、万科A上涨187.94%、浦发银行上涨107.19%。此外,近期除了蓝筹权重股上涨外,许多个股其实已经处在深幅调整的状态。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中信证券股价不断创新高,除了其本身的投资价值外,更重要的是中信证券是沪深300指数的第一大权重股,一旦股指期货推出,中信证券对沪深300指数的影响非常大,所以基金等机构不断买进中信证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