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原油大涨令白糖疯狂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8:22 新纪元期货

原油大涨令白糖疯狂到底

  受原油、黄金价格以及CRB商品指数的走强刺激国际糖价反弹,其中原糖价格主力3月合约在生产商进行抛售之前一度上涨至10美分,达到一周半以来的高点,最终以9.95美分报收,全天涨幅为15个点。在外盘上涨指引下本来就受巨量资金的推动而存在上涨动能的内盘再度走出高开高走的盘面。主力合约805以4165开盘,仅在判处稍微下探后便一路上扬,最终收于4206点,收涨86点。从技术上来看,多条均线发散向上,呈现多头排列,行情上涨动力十足。但是由于短期内涨幅过快,且期价已经远离均线,投资者应谨防回调行情。

  从国内白糖期货市场来看,当前行情大涨主要是受资金推动,国内市场的流动性过剩一直造成资金不断向期货市场云集,导致白糖市场的资金充足。由于我国糖协公布的国内的销售数据来看今年的销售量较去年出现大幅增加,在当前经济形势继续看好的情况下,预计下一年度的食糖销售情况会好于今年,产量增加对盘面所产生的压力有所淡化。期货市场的其他商品价格比如大豆小麦玉米橡胶燃料油等商品期价都在上涨激发了白糖市场的多头人气,导致市场买方人气高涨。在当前新资金不断介入之际作为以基本面操作依据卖方根本无法与多方相抗衡,是造成期价不断攀升的一个主要原因。

  受中东紧张局势、冬季燃油供应忧虑及美元走软提振,国际原油价格近期突破历史高点呈现出强劲的上涨势头,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

原油期货价格15日劲扬3%至逾每桶86美元的历史新高。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导致市场对生物
能源
概念的炒作再度重回白糖市场,这也是激发多头积极做多的又一大主要因素。众所周知,甘蔗不仅是制造白糖的主要原料,也是制造酒精的主要原料。在国际原油价格高涨的情况下,为了谋求利益最大化,更多的甘蔗将被用于生产酒精。目前在全球最大的食糖生产国巴西已经体现的非长明显。据报道,由于巴西各糖厂把更多的甘蔗用在酒精生产上,在刚刚结束的榨季中,巴西中南部地区的食糖产量将出现6.8%的跌幅,即从去年的1900万吨减少至1770万吨,而酒精产量却出现了15%的增幅,达到130亿升的水平。随着巴西国内弹性燃料汽车数量的增加,人们对于酒精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因而国内的各制糖企业把更多的甘蔗用在酒精生产上。另外,为减少对原油的依赖,欧盟和美国加大了对酒精的使用数量。可见原油价格一方面导致甘蔗向酒精生产倾斜,导致国际市场的白糖产量不能如预期一样增加,另一方面也刺激投机多头做多兴趣。

  作为投资者在看到白糖市场利多的同时,利空方面也不容忽视。目前利空主要来自全球食糖产量的增加,据目前掌握的信息,除了巴西由于制造酒精导致产量有一定的下滑外,其他国家基本都处在增产行列,全球食糖供应过剩。据国际糖业组织(ISO)预计最近一次预计2007/08榨季全球食糖市场的供给过剩量将达到1080万吨(原糖值)。即使考虑到主要产糖区极端天气的影响,也不大可能大幅降低2007/08榨季全球食糖市场的庞大供给过剩量。距离我国较近的印度增产最为明显。据美国农业部(USDA)称,印度2007/08榨季在上榨季2820万吨食糖产量高产的基础上增加3.9%,达到2930万吨的水平。而按照印度农业部部长Sharad Pawar的预计,今年印度的食糖产量要增加5-7%,产量将超过3000万吨。产量增加必将导致印度向国际市场出口更多的白糖,令国际市场糖价受压。

  综合来看,尽管全球食糖面临沉重的供应压力,但是由于国内市场资金充裕,以及原油价格的飙升,刺激多头疯狂买进,短期内在多头力量的作用下,预计糖价还存在一定的上行空间,但是千万不可掉以轻心,一旦多头疯狂过后,供应压力主控市场,行情必将面临回落。

  作者:新纪元期货总部研发部经理——车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