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投资的黄金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0:23 中信建投期货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9月11日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黄金期货。这是继股指期货后,中国期货市场又一引人注目的绝佳投资品种。

  我国自古就有“闲钱买黄金”的说法。投资黄金好处不少,它不但能保值还能增值,是对抗通货膨胀的最理想工具。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多重属性,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当前以黄金为标的物的投资活动在全球非常活跃。近年来,黄金价格与其它大宗商品价格一样,持续走高且波动频繁,产金用金企业、金融机构及广大投资者迫切需要通过黄金期货交易来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

  黄金期货具有良好的市场基础

  黄金期货具有良好的市场基础,以金首饰、金饰品、纪念金币、贺岁金条、标准金条、纸黄金等多种形式的黄金投资红红火火,民间历来就把黄金当成财富的象征,黄金投资具有广泛的市场基础。

  据统计,据统计,2005-2006年,上海黄金交易所累计成交黄金2156.02吨,成交金额3017.27亿元,单日成交量最高达13025公斤。

  我们预期,当黄金期货交易上市后,这种低门槛、低成本的全新交易方式将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

  黄金期货门槛低、成本小、参与方便

  从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的黄金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上可以看到,投资黄金期货具有门槛低、成本小、参与方便等特点。

  根据合约规则,黄金期货交易单位为每手300克,保证金比例按7%计算,目前黄金市场价格每克在175元人民币左右,再加上期货经纪公司适当提高的保证金比例,投资黄金期货的起点也不过5000元,门槛相当低。黄金期货交易成本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相比其他黄金投资交易费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黄金期货更适合缺少期货知识的中小投资者参与

  相比其他期货品种,黄金期货更适合不熟悉期货市场的中小投资者参与。

  其一,投资黄金期货风险小,更安全。从近几年黄金价格走势来看,金价波动的范围很小,每天的变化一般不超过1%,因此风险相对较小,适合初次步入期货市场的投资者参与。

  另外,黄金市场由于市场规模较大,很难像其他商品、股票等投资产品一样出现庄家操纵价格、左右市场的情况,交易比较公平。

  其二,黄金具有金融与商品的双重属性。

  与其他商品一样,黄金价格也受到其自身的供给与需求的影响,不过黄金产量较少,供应渠道有限,近年来,世界上几乎没有新发现大的金矿,同时由于黄金价格上涨,各国央行对黄金存在“惜售”心理,抛售量较少,因此黄金供应有限且相对稳定。而黄金消费却在不断攀升,特别是在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经济高速发展,而黄金人均消费量却较少。以我国为例,世界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人均黄金年购买量约0.2克,远低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人均10克的水平,因此我国个人黄金投资的需求将会日趋旺盛,前景相当广阔。

  除此之外,黄金还具有金融属性,相对于其自身的供给与需求来说,金融属性对于黄金来说更加值得关注。

  由于黄金的优良特性,历史上黄金充当货币的职能,如价值尺度、流通手段,储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黄金已退出流通领域。二十世纪70年代以来黄金与美元脱钩后,黄金的货币职能也有所减弱,但仍保持一定的货币职能。目前许多国家,包括西方主要国家国际储备中,黄金仍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正是由于黄金的货币金融属性,黄金价格与世界经济景气程度紧密相关。一般情况下,影响黄金的最主要的因素有下面几个。

  1.美元指数:和黄金价格成反比,美元贬值,黄金价格上涨,美元升值,黄金价格下跌。

  2.原油价格:和黄金价格成正比,原油价格上涨,黄金价格上涨,原油价格下跌,黄金价格下跌。

  3.国际局势:乱世藏金,局势紧张时,黄金价格飙升。

  而这些影响黄金价格趋势的重要因素,普通投资者很容易就能在市场上获得相关信息,因此,黄金期货很容易被没有专业背景的投资者所接受,市场接受程度高。

  投资黄金期货分享经济成长

  黄金价格趋势与宏观经济形势具有紧密的联系,当经济繁荣时,投资者购买黄金的能力与意愿会增强,黄金价格上涨,反之,当经济不景气时,黄金价格下跌。因此,参与黄金期货投资,能分享国家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

  投资黄金期货对抗通货膨胀

  投资黄金是一种很好的保值避险手段,尤其存在通货膨胀等不稳定的经济因素时,黄金则会相对处于稳定的发展趋势,是一般家庭投资组合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目前我国CPI指数高位运行,通胀的压力越来越大,而黄金自古就是对抗通胀、保值增值的优良投资品种。

   期货投资的黄金时代

COMEX黄金价格与中国CPI走势对比图。(来源:中信建投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黄金期货推出的时机反映出管理层的深远用意

  从黄金期货迅速获批可以看到管理层的深远用意。一方面当前通胀压力逐步加大,市场急需一种有效的保值工具;另一方面股市在流动性过剩的推动下屡创新高,整体估值水平的不断抬高使得系统性风险日益突出,操作难度不断加大。即便股指期货推出,由于其高门槛的限制,大多数中小投资者短期仍无法参与,而适时推出参与门槛相对较低的准金融期货品种——黄金期货则有助于分流股票市场资金,为股市提供一个减压器,给中小投资者提供一个既熟悉同时风险又大大小于股指期货的新的投资渠道。

  黄金期货市场前景广阔

  按照我国金融市场发展趋势,黄金期货市场前景广阔。成熟的金融市场都应具有四个成熟的组成部分,即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和黄金市场。而我国目前黄金市场还处于初期阶段,交易量和交易范围都相对较小,在全国整体金融产品里面大概只占0.2%的份额。而国际上的主要市场,包括纽约市场、伦敦市场,据统计,2005年期货交易量是现货交易的1000倍。可以想像,就我们国家目前的环境和人口规模而言,黄金期货上市后的市场规模完全可以和证券市场、资本市场媲美。

  中信建投期货:朱遂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