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令市场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4:14 金牛财顺

物价上涨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市场资金过剩,导致较多的货币围追相对稀少的商品,进而出现商品价格的不断上涨。国内不管是股票市场还是房地产市场之所以出现如此惊人的上涨,主要原因就是市场的资金泛滥。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可以感受到,老百姓手中的资金较往日充裕,寻需求的投资人随处可见。造成国内市场资金严重过剩的原因是多方面,在此不再多加分析。

如今资金泛滥已经殃及国内期货市场。此前期货市场由于其风险相对其他投资工具大,参与人数与国内的股市投资者相比悬殊甚大。正是由于参与人数过少,导致该市场一直比闭塞,资金进入渠道较少。在股票市场被市场大量资金追捧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之际,市场投资者逐渐意识到其风险的存在,继而寻找风险先对低的投资品种。国内商品期货小麦、大豆、玉米等品种,基本都存在供应紧张需求前景看好,且相对于金属品种价位又相对较低,被投资者认为是绝佳的投资品种。于是外围资金不断介入期货市场,导致期货市场小麦、大豆、玉米等品种持仓规模在短时间得到快速增加。在资金推动下,再加上基本面支持以及投机者极力拉抬的热情,共同造就了国内农产品一波轰轰烈烈的上涨行情。

在这波上涨行情中,由于资金力量成为市场主要力量,所以基本面已经成为配角,但是基本面也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投资者可以看到,在基本面供求关系预期紧张的商品大豆其涨幅较大,而供给相对宽松的小麦期价上涨幅度就远弱于大豆,且还是在国际小麦超高力士高点150美分的情况下。可以想象如果国内小麦供应不是如此充足,小麦必将会在资金的推动下,借助国际小麦大涨的东风,上涨到市场难以想象的地步。

再来看看当前被资金推动最为明显的白糖市场。国内市场由于种植收益不错,国内糖料面积增加10%,食糖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突破1300万吨。国际食糖市场据国际糖业组织(ISO)预计,2007/08榨季全球的食糖产量将创下1.69584亿吨的历史新高,比上榨季增加407.6万吨,全球的食糖消费量较上榨季将增长2.3%,达1.58784亿吨,预计2007/08榨季全球食糖市场的供给过剩量将达到1080万吨(原糖值)。即使考虑到主要产糖区极端天气的影响,也不大可能大幅降低2007/08榨季全球食糖市场的庞大供给过剩量。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国内白糖期货价格居然被资金推暴涨。有人可能还认为是国内消费大增刺激所致,其实从实质上讲就是资金推动。白糖主力合约805的持仓从10万手到突破30万,仅耗时不到30个交易日,如今从31万仅用一个交易日就增仓7万余手,距离40万手持仓只有咫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共计增仓接近30万手,期价也出现大幅上涨,资金推动行情上涨威力无比。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