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洲废铜冶炼商担心中国买家重返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1:29 金牛财顺

据伦敦10月12日消息,业内人士周五称,目前,欧洲的废铜冶炼厂商对中国废铜采购商警惕有加,他们担心中国废铜买家重返欧洲市场,与他们争夺原材料。

北德精炼公司的废金属采购部门的经理Reinhard Wuellner称,“就目前来说,市场尚未感到中国买家的带来的压力,但是,这之是暂时的,通常,中国废铜买家要在欧洲和美国,特别是在美国市场采购废铜。”

目前,铜价位于纪录高点附近,全球废铜供应量充裕,因在铜价高涨之际,废金属回收效率提高。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所需的大部分废铜采购自欧洲市场,这令欧洲的冶炼产商很“受伤”。

欧洲铜业协会(European Copper Institute)的高层人士John Schonenberger称,在欧洲市场,回收的废金属正在被运往境外,因为铜精矿加工精炼费用低迷,所以他们愿意为买入废金属而支付稍高的价格,因为“他们的劳动力和

能源成本低廉”。

John Schonenberger称,目前,欧洲冶炼厂商的生产成本中约20%为能源成本。

北德精炼公司回收再利用部门的经理Gerd Hoffman称,“如果中国买家长时间在欧洲市场买入废铜,其将确实危及欧洲的铜冶炼厂商。”

北德精炼公司为欧洲最大的铜产商,该公司2006年消耗了400,000吨的废铜。

自今年5月晚期开始,欧洲废铜市场上,就不再有中国买家的身影,欧洲的废铜供应充裕。

分析师表示,这主要与中国方面取缔非法废铜进口有关,因为在过去数月中,部分废铜进口商在进口报关中非法地将高品质的废铜按低品质废铜来申报来牟利。

同时,目前LME铜价要高于沪铜价格,中国买家要是在欧洲采购废铜,再到中国市场出售是无利可图的。

“沪铜和伦铜间的价差变化使得他们停止了欧洲市场的废铜采购。”

数据显示,中国9月进口废铜561,253吨,同比增加了12.5%,今年8月的废铜进口量为499,076吨。中国今年前9个月的废铜进口量为4,053,140吨。同比增加了16.6%。

但是分析师称,在今年第一季度,因中国废铜买家采购力度大,欧洲废铜供应紧俏。

北德精炼公司的一位分析师称,“第一季度,我们深受废铜供应紧张之苦,尽管当时公司并没有因此关闭产能,但是第一季度的收益却明显缩水。”

铜精矿市场依然供应紧俏,这样,铜精矿供应商在加工精炼费谈判中就稍占上风,这些令欧洲铜产商感到压力。

目前,全球阴极铜年产能为1800万吨,其中再生阴极铜产量在250万吨左右,这些还不包括直接被加工商冶炼的废铜,北德精炼公司的分析师估计,这些直接被加工商冶炼的废铜约在500万吨左右。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