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预期促使资金流向优质大盘蓝筹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9:47 北京商报

  王健杰

  “十一”长假过后,股市开局便呈现大盘股独舞局面,上周一是银行股,接下来几天是钢铁、机械和有色。虽然上周三下跌家数大于上涨家数,但在大盘股带领下沪指当天盘中突破5800点大关,不得不使人将之与股指期货的推出预期联系起来。

  前不久推出的黄金期货本质上也是一种金融期货,这是由黄金自身所具备的金融属性大大高于其商品属性所决定的。

  在对黄金的需求方面,工业用黄金需求量占黄金总需求量的数量微不足道。据《黄金年鉴2007》的数据,2006年,包括首饰行业在内的黄金制造业对黄金的需求全球仅为2918.5吨,其中首饰行业对黄金的需求就有2279.6吨。在黄金期货推出时就有媒体分析表示,在上海早就成立了上海黄金交易所以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成立一周年的背景下,黄金期货选择在带有明显商品期货交易色彩的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确实有点出乎意料。对此有些业内专家认为,黄金期货的推出是对出台股指期货的预演。

  9月开始的震荡行情,以及这段时间以来众多大盘股的表现使投资者开始相继追捧优质的大盘蓝筹股,而减持业绩一般的小盘股。目前盘中的明显分化和震荡也显示了多空分歧的加大,因此,只有进行筹码调换,主动配置优质蓝筹。恰遇大盘股回归A股市场的高潮期,主流资金可能利用这个时机调整持仓结构,追捧优质的大盘蓝筹股。

  而此时股指期货的出台预期,也可能促使资金向优质蓝筹股集中。这是由于股指期货可作为与股市相配套的风险对冲工具使用,而在目前的震荡市中诸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万科A、中国铝业和中国神华等中国行业龙头的上市公司,因其投资价值的相对确定性,和走势的相对稳定与较易判断,更能够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从另一方面来看,投资者若持有足够筹码的大盘蓝筹股,将能在股指期货推出后获得主动权。综合以上几点,大盘股在此时发动以及盘中表现出的震荡和个股分化也在情理之中了。

  而围绕着股指期货的出台预期,记者了解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启动交易所会员审批工作,进行到这一步也意味着股指期货出台的条件越来越成熟,而且进度似有加快迹象。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本轮大盘股在此时发动应该是股指期货行情的第二次大预演。

  目前看来,短期内,在资金不能够有效放大以及股指期货推出预期的背景下,存量资金仍可能继续流入权重蓝筹股身上,尤其是较稳定的银行、地产、消费等行业板块中,而一批弱势

股票则面临进一步调整。有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总体上呈现的仍然是结构性牛市特点,但资金向优质蓝筹股集中,可能加剧市场整体震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