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富期货:中国消费必会启动 铜价还会继续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8:50 文华财经

海富期货:中国消费必会启动铜价还会继续上涨

  文华财经(编辑 王亚男)--LME铜价上周(10月8-12日)出现高位震荡调整,虽然也有反弹,但是一周仍下跌130美元。伦敦铜的调整主要原因是预期中的消费买盘在国庆节后并没有出现,令许多短线投机者有些失望,并且适逢LME年会期间,交易不活跃,也相对扩大了震荡幅度,实际上基本面也好,技术面也好并没有出现任何大的变化,震荡主要是投资者心理不稳定所导致。但是做为市场市场主力的基金却在继续增持多头头寸,我们通过CFTC的持仓报告数据可以看出来,从8月下旬以来基金的净多头寸一直在增长,前周和上周的增长加快(分别是1480手和4039手),说明基金对后市看好的信心。现货升水虽然略有下降,但是仍然在50美元以上。

  沪铜0712上周(10月8-12日)出现调整,一周下跌了1170元,主要是国内现货价格没有太大的起色所导致。中国铜市场的疲弱,主要是消费企业不愿在高位买货,仍在等待观望所致,另外上海铜库存增加1万多吨的消息也是近几日沪铜持续疲弱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显然国内价格下跌也缺乏动力,因目前的内外比价已达到8.2的低位,现货进口亏损也已经高达7000元,巨额的亏损将会导致贸易商停止进口并且惜售避亏,因此价格向下的可能性较小,66000元将是一个较强的支撑。

  那么,中国的消费真的减弱了吗?我想,对于任何一个18周岁以上精神正常德人都会给出否定的答案!面对高达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据说是唯一的一个两位数增长国家),并且是第二产业占70%以上的最大发展中国国家对金属及其他的 原材料、

能源的需求会减弱? 10月12日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中国进口的未锻造铜和铜材为216643吨,较8月增长12.9%;而8月出口则同比减少97.6%,该数据表明这表明铜市基本面持续坚挺。上周三又有国际友人站出来看多中国,Xstrata铜矿销售和采购部负责人Bruce Anderson表示,未来三到五年间,印度和中国经济的惊人增长将支撑铜价。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内盘的疲弱呢?

  我认为可以从两方面来解释:一是今年进口的数量大幅增加,导致国内供应出现阶段性的比较充裕的阶段(从5月-9月一直是这样),但是10月以后这一现象将会得到改观;二是,国内消费商观望因素,希望价格能够跌下来在更低的价位买入。但是在消费商与贸易商的博弈中,时间不是站在消费商这一边的。国内的需求是实实在在存在的,消费买盘的启动只是时间问题,一旦价格跌不下去国内企业的消费需求必将集中显现出来,从而推动价格回升,因此沪铜存在补涨的需求。周五上交所公布的铜库存增加或许意味着利空出尽,周五的盘面也显示多头已由反击迹象。买涨不买跌和从众心理是国内消费商的通病,国内消费商或许在66000一线还在观望,但是一旦价格涨到76000以上就不再观望了,纷纷加入抢购大军,从而将价格推升到8000以上。当然,如果国内消费买盘抢购完毕后,缺乏后续买盘国内价格也就很难继续维持在80000以上的价位了,还会调回来的。

  不过库存方面,国内外都出现了较大的增长(LME增加6375吨,SHFE增加10769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呢?我认为上周库存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很快要到交割日了,卖方准备交货履约所致,交割完毕后未必会留在交割仓库。

  如果我们撇开金融市场方面的波动,从铜市场面临的基本面格局来看,支撑价格的因素依然强劲。第一,在全球经济增长强劲的背景下,精铜的消费非常乐观,西方国家从10月开始又进入消费旺季了;第二、供应方面,矿山方面还没有出现显著、持续上升的趋势,但是罢工的威胁依旧。秘鲁Southern Copper铜矿罢工周三结束,但其母公司Group Mexico的罢工活动还将继续,显然罢工的题材还没有炒作完。从长期看,长期牛市的格局还会延续;从短期来看,行情的发展决定于中国的消费买盘何时启动,而这个又是勿需置疑的,很快即会启动。

  我们认为,LME 期铜短期在7900-8300美元区间振荡,在8000美元一线获得支撑后还会继续上涨,目标9000美元以上(约9100美元);沪铜在66000元一线再次获得支撑后市会补涨,目标在80000元以上;约11月初到位;其后会有1个半月的调整。(海富期货/李靖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