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推出近在眼前 基金疯抢筹掌握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8:44 金牛财顺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交易系统还正在安装调试阶段,经纪会员、自营结算会员得到监管层的批复标志着市场交易结构正在稳步构建中,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管理细则也已经出台。"参与股指期货推出工作的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胡俞越教授告诉记者。

  股指期货的推出近在眼前,股指期货等衍生金融产品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将改变现有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模式、盈利模式、选股思路乃至公司自身组织方式和基金业的格局。

  股指期货强化"马太效应"

  小基金公司或可专注衍生品投资

  股指期货推出之后,一线大型基金拥有人才的优势和资源的优势,势必形成研究上的优势;而部分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限于生存压力,很难在此方面投入很大精力。未来市场有可能出现业内领先的公司资产管理类别与范围不断扩大,而中小公司固守公募基金业务的局面,甚至出现私募基金超越公募基金的情况。基金业原本突出的马太效应可能会继续强化。

  也有可能出现借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推出之际,中小型基金反而反应迅速抓住机遇,成长为专门投资于金融衍生品领域的专业基金,甚至转型成为对冲基金。

  现在市场中普遍的观点认为,从以往的海外经验来看,共同基金很少将对冲策略作为投资管理的主策略,其对股指期货等衍生品的运用相当有限,因此,预期股指期货对基金公司投资模式的转变影响不大。

  但胡俞越认为:"这种观点忽视了目前国内基金公司发展的一个主要动向,即很多实力派的基金公司正在积极拓展专户

理财、社保、
企业年金
等业务,其角色正在向更广义和专业的
资产管理公司
转变。"

  专户理财与共同基金的产品特性有很大不同,客户需求的是个性化及其对绝对收益的追求将会导致对冲策略的广泛应用,而股指期货恰恰为此提供了必要的工具。将来基金公司的股指期货产品主要客户可能主要来自大型的机构投资者。

  "在成熟市场中,成功的经营专户理财的基金公司是未来市场的赢家。"瑞银集团UBS场内衍生品交易部董事Nick?Ronalds认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