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呼之欲出 推动大盘屡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9:14 金融时报

  记者 王济洲

  编前语  国庆长假之后,沪深股指屡创新高,并且在大盘蓝筹股的积极推动下,沪综指逼近6000点大关。但是,投资者却承受着“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尴尬,而且,市场的“二八”现象有更加严重之势。

  大盘屡创新高的动能来自哪里?“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原因何在?当前的市场现状会影响牛市的脚步吗?本期报道围绕这些问题作了讨论。

  股指期货是国内全新的金融创新工具,它不仅可以直接投机获利,而且还可以对冲股票投资风险,挖掘套利机会。

  机构投资者为了提前布局,势必会提前吸纳相关筹码,而取得期货交易话语权的筹码无疑就是大盘蓝筹股。这也是为什么节后股指屡创新高,但个股走势却严重分化,“二八”现象愈演愈烈的一个重要原因。

  秋天是个容易生燥的季节,沪深大盘此时仿佛也燥热难耐。从9月27日起,上证综指从5400多点一鼓作气地拔上来,几乎天天见新高。10月11日,上证综指收盘创出5913.23的次高点,深证成指虽略显弱色,但是也有相当的涨幅。

  而就在大盘屡创新高的同时,许多投资者却发现自己手中的股票非但没有上涨,反而出现了不小的下跌。10月11日,沪市上涨股票仅有235只,下跌则达651只;深市上涨股票190只,下跌也达到486只。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市况?

  大盘指数创新高而个股普跌是牛市行情中常见的现象。指数不断顽强上行,是牛市的基本特征之一。以市场自春节前后以来的表现看,每每遇到诸如指数整数关口等关键点位,或者就在人们看似市场将发生调整时,常常会有指数涨而个股跌的情况。这种市况其实更清晰地显示了当今市场的一种强势形态。

  大盘指数创新高而个股普跌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有着直接关系。此前,证监会、中金所有关负责人纷纷公开表示,股指期货推出的各项政策和技术层面上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随时可以推出。市场也传言股指期货在11月推出的可能性很大,这直接导致了机构对大盘蓝筹股的抢筹行为。

  一位市场分析师表示,由于股指期货是国内全新的金融创新工具,它不仅可以直接投机获利,而且还可以对冲股票投资风险,挖掘套利机会。机构投资者为了提前布局,势必会提前吸纳相关筹码,而取得期货交易话语权的筹码无疑就是大盘蓝筹股。这也是为什么节后股指屡创新高,但个股走势却严重分化,“二八”现象愈演愈烈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自7月以来,机构所主导的有色、钢铁、煤炭等板块已经积累了较大的升幅,机构有必要通过减持来锁定部分利润。而在目前市场较为谨慎的情况下,拉升权重股无疑是最好的办法,既可以营造良好的市场气氛,又可以为减持有色、钢铁、煤炭等板块创造条件,更可以抢得股指期货的战略筹码。  

  大盘指数屡创新高也并非“虚高”。指数是以所有股票价格加权平均而得来的,现在上涨的股票正是过去人们“看好不看涨”,一直趴在那里的大盘蓝筹股。在近几个交易日,金融、基金和公用事业等股票一直红盘不断,而过去表现较好的商业、地产等股票则进入修整阶段。仅以权重非常大的工行、中行来看,在过去6个交易日中,其股价分别上涨了23.45%和15.82%,两家已经拉动近240点的指数上涨。这种所谓的“二八”现象,是牛市中板块正常的轮动,而这种现象不可能持久,现在进入调整的股票一旦修整结束,也必然会重抬升势。

  大盘指数屡创新高而个股普跌还有着许多其他的因素。比如,前一阶段密集上市的北京银行等一大批股票开始不断地计入大盘指数;机构资金为备战股指期货而推高300股票;基金根据上市公司三季度季报调仓换仓等等。当然,也不排除一些资金在此时乘机派发一些被炒作价值高估的股票。

  股指期货的推出,将难免在短期内对市场形成正面冲击。但是周边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美国、英国、德国和我国的香港等市场在牛市中,股指期货推出后,牛市行情依旧,涨幅显著。专家指出,从长期来看,股指期货对现货成交量的增长具有正面的影响。目前国内外舆论对中国A股市场的争论不断,多空分歧较为明显,股指期货的推出,能够成为市场中的稳定器,有效地化解市场积累的风险,不会影响市场的长期运行趋势,反而有利于市场走向成熟。

  当前的“二八”现象使很多投资者再次陷入“赚指数不赚钱”的尴尬境地。对此,专家表示,投资者一方面应对目前点位高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宜盲目追高,同时也要根据板块轮动的特征,注意调整手中筹码的结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