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标股再崛起 期指行情预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1:25 证券日报

  张晓峰

  “十一”长假后,金融股群起发力,特别是超级航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等走势之强悍令人震憾。正是在这些超级指标股的强势呵护下,在短短的三个交易日,上证综指轻松攻克5600点,成功站上5700点,最高刺穿5800点,大盘正在以如此恢弘的气势和异常彪悍的手法迭创新高,并快速向6000点挺进。分析人士指出,以金融股为代表的指标股风云再起,其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于股指期货预期的进一步强烈,金融股是股指期货最大的权重股,是主流资金必然争夺对象。

  最近,有关媒体披露,股指期货预期上市时间“大约在冬季”,其上市时间表可能11月份推出。在目前点位推出股指期货究竟会对市场产生向何方向的推动力,市场分歧巨大,但不论怎样,股指期货的推出作为年内最大的一个变数,已进入一个敏感时段。更重要的是,在股指期货的普遍预期下,最近的市场正在因此而发生巨大的格局变化。

  周一沪市个股涨跌比为366:510,即多数个股下跌,但上证综指收盘则大涨140点或涨2.53%,带动大盘上涨的最主要原因是大盘股走强,其中工商银行涨停。与上证综指相对应的是,深证综指只涨了0.57%,并且上证50以2.18%的涨幅落后于上证综指。权重股流通市值并不大但总市值却很大,才造成了上证综指“虚涨”超过了上证50指数,说明权重股行情特征非常明显。

  经过周一的激情上涨后,周二市场相对较为理性,大盘先整理后再度走高,银行股总体保持平稳,华夏银行一度冲击涨停,工商银行也再创新高,而地产股则也承接了周一的活跃态势,龙头股万科继续收出红盘,而绿景地产、金融街等涨幅居前,另外,贵州茅台五粮液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权重股都表现不俗,涨幅居前。有力推动沪深两大指数分别站上5700点和19000点关口。

  昨日,大盘在蓝筹权重股的带动下继续上攻,首先是银行权重板块继续上演强势突破,工商银行继续大涨4.12%,中行也大涨3.53%,银行板块的突破对拉抬指数贡献最大。另外钢铁板块也蜂拥而至,宝钢股份上扬了4.10%、济南钢铁大幅上扬8.43%,还有煤炭板块也引人注目,最值得一提的当属周二上市的中国神华的靓丽走势,该股开盘后稍作盘整就一路直奔涨停,最后以76.23元封死涨停价,并且直接激活煤炭板块的群起上攻,盘将江股份大涨6.48%,在大市值板块的引领下大盘牛气冲天。

  由此,节后市场的领涨主线非常明晰:指标股在股指期货潜在巨大的杠杆效应刺激下再起风云。金融等大盘股是大盘上涨的核心力量,股指期货预期将继续作用大盘股并带动大盘走高。随着股指期货推出临近,权重股仍将为是市场追逐的热点。尽管市场的期待并不一定有可能在近期实现,但是并不妨碍作为一个中心思想或者说题材来运作。这种预期一旦形成就会在机构之间形成一定的共识,指标股行情就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延续下去。

  实际上,进入9月以来,建设银行、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大盘股密集回归A股市场,这些大盘股的不断回归,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就是,回归将使操纵指数的行为变得更加困难,有助于为股指期货的推出铺路,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由此变得明晰起来。

  回顾2005年以来的大牛市行情,不难发现一个显著的特点:基本上每次大市上涨的周期在二个月左右,只有一次是例外的,就是2006年底的大蓝筹行情,时间跨度大约有四个月。从各种情况来看,目前大市与2006年底的大蓝筹行情较为相似。首先,这两次上涨的初期都是绩优蓝筹股推动的,前一次以银行、地产为主,这一次以有色、钢铁、煤炭为主。其次,大市最后的加速上升阶段都是由权重股来推动的,前一次权重股推动大市上涨25%左右,这一次权重股推动大市上涨了6%,考虑到目前市场估值较高等因素,大市上涨的动力可能大打折扣,大约也就是12%左右。

  基于以上的规律分析,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有两大方面值得投资者注意,一方面,如果股指期货成为影响市场走向的重要力量,那么,沪深300指数作为股指期货标的,其成份股势必处于震荡发生的核心地带,权重股将是资金重点布局的品种,因此投资者仍可逢低买入。另一方面,前期升幅较大的煤炭、有色、钢铁等板块短期可能仍然活跃,但由于机构在这些板块获利较为丰厚,因此投资者需要提防机构拉高股价、兑现部分筹码的风险。此外,三季度业绩增长较大的个股仍然值得短线关注,这在前面的文章中已经提过,主要有三类,第一是具有较高的投资收益的个股;第二是周期性弱化或景气度延长的行业,主要集中建材、

化工、造纸等行业;第三,正处于高度景气周期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酿酒食品、机械、旅游等行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