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所会员资格审批开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0:49 北京商报

  商报讯(实习记者 赵丽霞)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即将迎来首批会员。记者昨日获悉,中金所已于国庆节前将“会员资格申请材料及附件”陆续发至各期货公司。一切顺利的话,首批会员资格将于本月揭晓。

  “我们大概在9月中旬收到中金所的申请材料。10月11日接受验收。”道通期货北京营业部副总经理韩谊告诉记者,会员审批过程由中金所和期货公司双向进行。中金所先发出验收资料,期货公司按照要求自我检查后上报结果,最后排队等待中金所的验收和审批。

  按照相关规定,中金所将在会员资格验收完的30个工作日内,对期货公司发出批准与否的回复。记者据此推算,中金所的首批会员最快会在月内揭开“谜底”。

  目前,已有大约40家期货公司获得了

证监会颁发的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9家公司得到结算业务资格,但特别结算业务资格尚未发放。

  记者注意到,《中金所会员管理办法》中规定,期货公司向中金所递交的交易会员申请材料中,必须包含其与结算会员签订的结算协议文件。目前少数获得结算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尚未通过中金所结算会员审批,那么,大多数拿到经纪业务牌照的期货公司该如何通过中金所的验收?

  一位总部在北京的期货公司高层告诉记者,中金所的审批具有一定灵活性。考虑到同行相忌的因素,很多期货公司并不会选择具有全面结算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做结算,而是选择银行。这类有意申请特别结算会员的银行其实早已在做结算准备,比如交行、工行上半年就与中金所达成合作意向。因此,只申请交易会员资格的期货公司一般会和银行签结算意向协议,这足以满足中金所的验收要求。

  “我们上半年就与交行签订了相关意向的协议,并且已经向中金所申报了。”韩谊认为该规定并不影响中金所的会员验收。但会员资格的发放应该有一定顺序,先审批一级代理,再审批二级代理。所以,特别结算会员资格应该最先出来,其次是全面结算会员、交易结算会员和交易会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