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带来了哪些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8: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期货 冯子沣

  参加一些股指期货研讨会时,许多投资者都喜欢问,股指期货推出带来的投资机会是什么?从本质上来说,股指期货首先是一个金融定价工具,与其他商品期货一样,期货市场可以形成一个均衡合理的价格,并通过套利交易与价格暗示等机制反馈到现货市场。股指期货同时也是一个风险交换的工具,对风险厌恶的投资者通过股指期货将市场的系统风险转移给愿意承担市场风险而期望有更高收益的投机者。股指期货提供了更高效、更透明、更公平市场价格,并以此作为交换系统风险的标准。

  理解了股指期货的本质后,就不难发现股指期货可以为投资者带来什么样的机会。首先,为风险厌恶者提供投资股市的机会。尽管目前A股市场正在一轮大牛市之中,但许多经历过多年熊市的投资者对疯狂上涨的指数仍然存有戒心,一些以股指期货作为对冲工具的

理财产品正好为该类投资者提供低风险的
股票
市场的投资工具。其次,股指期货可以给投资者提供指数化投资工具。成熟
证券
市场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当证券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机构投资者的比重会越来越大,当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占市场主导地位的时候,大部分基金的收益将落后于指数。因此,指数化投资将成为新的投资机会。而低成本、高流动性、杠杆交易、T+0交易等都是股指期货优于指数型基金的条件。最后,股指期货的抗操纵性与高流动性为投机者提供了公允的市场。股指期货代表的是3万亿的流通市值,理论上没有投资者可以操纵。

  从上述投资机会来看,股指期货实际上是将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从目前A股市场中分离出来,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不同需求。对于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他们可以通过套利交易或者是套期保值在证券市场获取低风险的投资收益,在没有股指期货以前,他们只能在债券市场找到如此低风险的投资品种。而风险偏好者同样在股指期货里面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机会。他们衡量市场的优劣标准并不是风险的高低,市场制度是否完善、市场是否透明、市场规模是否足够才是他们考虑的目标。而股指期货的金融与期货的双重属性正好提供了投机者所需的所有要素。

  因此,考虑股指期货的投资机会的时候,首先要衡量自己承受风险的能力,股指期货对于投资者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将市场风险分割开来,愿意承受高风险享受高收益的投机者与希望获得低风险收益的投资者均可以通过股指期货获得相应的投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