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产品研究:黄金投资历史上的牛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0:02 上海中期

  一、黄金与美元价格稳定期后的第一次小牛市

  1792年,美国政府规定了纸币和黄金的固定兑换率,在本国货币体制内引入了金复本位制。当时的黄金兑换官价约为20美元/盎司,在随后的100多年里这个比例关系总体变化不大。同期英国也开始实行金本位制,标准规格和成色的金币和金条可以同英格兰银行发行的纸币自由兑换。美英两国的带头作用,使得世界上许多国家也相继采用金本位制,于是黄金逐渐发展为公认的国际贸易结算工具。当时黄金与美元的兑换价格在每盎司黄金兑换18--20美元之间窄幅波动,这一价格区间维系了约100多年。

  第一次

世界大战后,欧洲国家之间产生了大量战争赔款以及欧洲各国几乎都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从1918年至30年代初,绝大多数国家被迫放弃了政府发行的纸币可兑换黄金的货币体制,在这些国家内都出现了纸币狂贬和金价暴涨的局面。到了30年代又爆发了世界性的经济危机,使得世界“金本位制”彻底崩溃,于是各国纷纷加强了贸易管制,禁止黄金自由买卖和进出口。

  最后老牌的资本主义强国美国和英国也抵抗不住这个趋势了,英镑和美元最后也脱离了同黄金的原来比价关系。1931年英镑相对黄金贬值30%,1934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发布法令禁止私人持有黄金,并把美元贬值40%,此时1盎司黄金价值为35美元,既1美元可以兑换0.89克黄金。并且规定只容许中央银行及各政府之间进行黄金交易活动。形成了新的美元兑换制度,用美元可以在联邦储备局兑换黄金。

  这些重大变故导致公开的黄金市场失去了存在的基础,世界各地的黄金市场相继倒闭和被关闭。到1939年当时世界仅剩的唯一黄金市场---伦敦黄金市场被迫关闭,伦敦黄金市场这一关闭就是持续了15年,直至1954年才重新开张。在这个期间一些国家实行“金块本位”或“金汇兑本位制”,大大压缩了黄金的流通货币功能,使之退出了国内流通支付领域。但在国际储备资产中,黄金仍是最后的支付手段,充当世界货币的职能,黄金仍受到各国政府的严格管制。

  二、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黄金价格

  第二次世界大战给原来的世界货币体系带来了毁灭性打击。战争临近结束时,在世界范围内政治和经济都需要一个全新的稳定的世界货币体系来重建世界经济新秩序,在这样广泛而迫切的要求下“布雷顿森林体系”应运而生。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核心是:

  (1)以美元为国际货币结算的基础,美元成为世界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和流通结算货币;

  (2)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制定了35美元1盎司的官方金价),其他国家货币与美元挂钩,各国可按官价向美国兑换黄金;

  (3)实行固定

汇率制,各国货币与美元的汇率.一般只能在平价1%上下幅度波动,各国央行有义务在超过规定界限时进行干预。

  至此,美元取得了等同于黄金的地位,成为世界各国通用的支付手段和储备货币。美元也就在这个阶段被人们称之为“美金”,其原因就是由于美元与黄金的比率非常稳定,1美元可以兑换0.89克黄金,1美元拥有约1克黄金的实际购买力,美元几乎是黄金的代名词。

  起初,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在战后世界经济重建中作用重大,为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复苏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初始启动资金。欧洲各国和日本迅速从战争创伤中复苏,世界经济逐步恢复了因战争冲击所造成的创伤,各国政府和人民重新开始积累财富,开始储备美元财富,那些积累美元储备的国家并不急于兑成黄金,因为美元仍然是世界上最可靠的货币。

  附:黄金交易时间表

  目前,全球的黄金市场主要分布在欧、亚、北美三个区域。欧洲以伦敦、苏黎士黄金市场为代表;亚洲主要以香港为代表;北美主要以纽约、芝加哥和加拿大的温尼伯为代表。

  全球各大金市的交易时间,以伦敦时间为准,形成伦敦、纽约(芝加哥)连续不停的黄金交易:伦敦每天上午10:30的早盘 定价揭开北美金市的序幕。纽约、芝加哥等先后开叫,当伦敦下午定价后,纽约等仍在交易,此后香港也加入进来。伦敦的尾市会影响美国的早市价格,美国的尾市会影响香港的开盘价,而香港的尾市价和美国的收盘价又会影响伦敦的开市价,如此循环。

   黄金产品研究:黄金投资历史上的牛熊市

全球各大金市的交易时间对照图表。(来源:上海中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黄金市场是一个全球性的市场,可以24小时在世界各地不停交易。黄金很容易变现,可以迅速兑换成任何一种货币,形成了黄金、本地货币、外币三者之间的便捷互换关系,这是黄金在当代仍然具备货币与金融功能的一个突出表现。

  (资料收集及整理:经琢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