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分析指出 股指期货短期内推出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1日 21:53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雷海超报道

  近日,有关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声音是一浪高过一浪,并且有预测:股指期货可能在今年十一月份推出,现在进入全景测试表明股指期货各个环节已准备完毕。但是日前国信证券上海管理总部投资经理陶正斌撰文指出,从相关参与方、监管机构、投资者以及市场的对冲产品等几个方面分析来看,短期内推出的可能性不大。

  从去年年底中国金融交易所成立以来,股指期货就一直是资本市场的热点话题,由于股指期货是中国股票市场第一次真正拥有了做空机制,带来了新的交易方式和和盈利模式,有可能对现货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监管机构不得不重视股指期货的推出。

  股指期货短期不能推出

  股指期货相对于股票交易具有高风险性,股指期货的高风险主要来自于期货交易特有的保证金制度产生的杠杆效应和每日结算产生的短期资金压力。按照国内目前的合约设计,股指期货每出现一个涨跌停板,就将吞噬投资者全部已占用的保证金;而期货市场的每日结算制度,也给投资者的账户资金带来很大的压力,同时,期货敏感于股票的波动性也是助长这种风险的主要因素。所以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于交易系统、结算系统、风险的处理以及对于投资者的成熟程度等方面的要求都是非常高的,它的推出不得不非常慎重。

  对于股指期货不能在短期内推出的原因,国信证券上海管理总部投资经理陶正斌指出,相关参与方特别是中介机构没有到位,全面结算会员、特别结算会员和一般结算会员这一类中介机构的审批和确认比较缓慢,这个架构和数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要有能方便、快捷对冲的产品才能保证市场不被过度投机,为防止出现股指期货推出初期过度投机炒作的情况,必须在推出前先推出沪深300ETF作为对冲工具;从监管机构本身看,推出时间也面临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今年10月到明年3月份监管机构人员发生变动的概率非常高,如果监管机构发生大的人事变动,新的人员可能还会对股指期货再次进行全面的评估分析;投资者的准备也不充分,由于期货交易与股票交易在分析方法、交易策略、交易心理上有很大的区别,而未来可能有大量的原来参与股票交易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监管层在推出前一定会考虑到投资者的成熟程度。

  金融机构积极备战股指期货

  虽然股指期货短期不会推出,但是股指期货的推出是必然的,所以金融机构在积极地备战股指期货。股指期货的全景测试在各大期货公司如火如荼的进行,已经结束的永安期货和财通证券联合主办的“永安财通杯”股指期货仿真大赛共计仿真交易开户14063名,大赛总计成交量为923077万手,平均每日成交约37000手。证监会近日对股指期货一线的监管干部进行培训,为进一步做好股指期货准备工作,使期货监管干部全面掌握股指期货各项交易规则,做好股指期货推出以后的一线监管,中国证监会于9月27日—9月28日在贵阳举办“期货监管干部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培训班”。金融期货相关业务牌照发放加速,据悉,全国共有18家期货公司获得金融期货相关业务牌照。

  与此同时,我国的商业银行将如何参与股指期货,民生银行衍生产品业务部副总经理甘国伟在9月27日的中国金融衍生品高峰论坛上指出,银行可以提供代理结算和保证金的存款服务,与期货公司、基金公司以及其他的机构投资者一起为市场的培育和市场风险的控制作出共同的努力,建立起一种良好合作的机制。随着市场的发展,银行与各参与主体之间围绕着股指期货这么一个品种,开发出市场所需要的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利用各自的产品、渠道和资源,为客户提供综合的产品服务。随着进一步国债期货、

汇率等其他的衍生产品的推出,市场的发展,金融同业之间将会获得更广阔的一个合作空间。

  股指期货对股市影响不大

  随着近期股指期货备战加速,投资者焦点集中于股指期货推出是否会改变股市的走向。9月27日,申银万国研究所金融工程部首席分析师提云涛在中国金融衍生品高峰论坛上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会改变股市的走向,同时将带来投资者结构逐渐开始向散户化到机构化转换,有助于与股票挂钩的一些

理财产品相继推出,以提升权重股的筹码价值。

  但是,中信证券在其一份研究报告中判断,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放大市场的短期分歧,使博弈更充分。股市下跌的概率将大于上涨的概率,但幅度将不会超过10%,从长期看,股指期货的推出将降低现货市场的波动率。

  华泰证券分析师陈金仁指出,虽然从各国股指期货推出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股指期货与股市的涨跌并非明显的相关性。但股指期货推出后将引入做空机制,改变以前单一的做多方能赚钱的盈利模式。加上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处于相对高位,股指期货推出后引发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是有可能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