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玉米市场长期看好 季节性低点提供买入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3:14 金牛财顺

新季玉米供应依然充足

东北玉米减产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是减产的幅度众说纷纭,不过从国内外权威机构的预测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中国玉米的产量大体在1。43亿——1。49亿吨,这个区间仍可称为是偏丰年景。今年国家限制玉米深加工业、出口以及由于养殖业的萎缩,需求的增长出现了一定的迟滞性,国内玉米依然可以自给自足。目前新玉米已经陆续上市,同时国家储备粮库也将陆续展开轮换的活动,短期内市场供应量相对充足。

新年度玉米出口配额发放的可能性不大

发改委近期发布了《关于促进玉米深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各地区原则上要减少玉米出口,以保证国内供求平衡。建立灵活的玉米进出口数量调节制度,在保证国内玉米生产稳定的条件下,东南沿海玉米主销区在国际市场玉米价格较低时,可适当进口部分玉米,满足国内饲料加工业的需求。此消息的意图十分明显,国家对于新季玉米发放出口配额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来自国内两大玉米出口商之一的吉林粮食集团的声音也显示:由于玉米价格上涨令人担忧,今年政府可能不再追加玉米出口配额。 吉林粮食集团和中粮集团签订的玉米出口合同基本上用完了政府3月份发放的140万吨出口配额,这两大出口商将会在年底前履行完所有的出口合同。

美国农业部新的月度供需报告预测:06/07年度中国玉米出口量480万吨,高于上年的373万吨。但 2007/08年度,中国玉米出口预计降低到300万吨。

如此看来,由于对国内需求将强劲增长的预期,即使在产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中国也将逐步的退出国际玉米出口市场的竞争。出口对于国内玉米价格的拉动作用将逐渐消失。

国家频出政策打压粮食价格

国内粮油价格今年出现暴涨,CPI指数也连续创出新高,前期豆油(8324,18,0.22%)和豆粕(3143,-3,-0.10%)价格暴涨,近期广东港口的玉米价格也出现大涨,国家为了打压粮食价格平抑物价,频出各种政策: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决定增加储备粮油投放数量,以稳定粮油市场价格。 针对当前南方销区玉米价格较高的情况,将选择适当时机,在南方销区,按略低于市场价格拍卖一定数量的中央储备玉米,平抑饲料价格。为保证中秋、国庆节市场供应,近日还将通过公开竞价的方式,在京津沪和东南沿海的大中城市投放部分中央储备食用植物油,并组织企业增加市场供应量。同时国家继续出台政策规范和限制深加工业的发展 :《关于促进玉米深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十一五”时期, 对于严重缺乏玉米和水资源的地区、重点环境保护地区,不再核准玉米深加工项目。燃料乙醇以黑龙江、吉林、安徽、河南等省现有企业和规模为主, 不再建设新的以玉米为主要原料的燃料乙醇项目。以及该《意见》里提到的限制出口等措施,表明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到粮油价格上涨的势头,各种政策密集出台,旨在抑制粮油价格的暴涨。

综合以上分析,笔者认为,各种利空的打压会在收获的季节里作用于玉米市场,形成季节性低点的可能性在加大。长期来看,燃料用玉米需求快速增长,饲用玉米消费也稳步攀升 ,但由于耕地有限、单产水平提高缓慢造成了产量增长相对滞后 ,那么全球玉米在未来几年的库存将持续处于较低水平,这奠定了玉米市场长期看好的基调。因此秋冬季节操作的主要策略就是利用季节性低点积极吸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