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控政策速降豆粕高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0:01 新纪元期货

调控政策速降豆粕高烧

  调控政策速降豆粕“高烧”

  国内豆粕期货市场经过为期一个半月的疯狂飙升,期货价格大涨接近700余点,涨幅高达25%以上。如今在高位连续四天收阴,回调迹象凸显于盘面。国内豆粕市场之所以在此止住上涨的步伐,预计与当前市场和国家调控政策密不可分。

  首先,豆粕作为国内饲料蛋白的主要提供者,其价格涨跌与养殖业兴衰呈正相关。一般情况,国内养殖业在国内传统佳节中秋节来临之际出现集中大量出栏,今年同样也不例外。大量出栏造成养殖业对饲料的需求暂时下滑,而新补栏对饲料消耗有限,因此饲料销售开始出现下滑。从而造成豆粕采购不足,而导致粕价回落。其次此番上涨里面也存在炒作成份,养殖行业的护肤速度远没有价格上涨速度来得快。经过疯狂的非理性性的上涨后,出现回落也在情理之中。

  其次,由于目前CBOT大豆价格接近1000美分/蒲式耳,距离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种植大豆所获得收益将得到大幅度提高,而与之争地的作物玉米由于今年全球播种面积增加,导致产量陡增,价格出现下滑,与此同时化肥成本还在提高。因此,播种玉米所获得收益已远低于大豆种植收益。在利益的驱使下,南美的大豆播种面积必将会再次刷新历史纪录。据目前市场各家分析预测机构的预测,南美巴西大豆播种面积预计增加幅度在5-8%之间,阿根廷也同样出现增加,但幅度不如巴西。不过这些预测都是在前期预测,目前cbot大豆价格已经奔向1000美分/浦式而将会对种植户产生更大的诱惑,从笔者个人角度分析,后期将会超过当前的预测水平,届时将打压全球豆价。

  再者,尽管我国和美国新大豆出现减产,但是期货价格已经对此作出反应,期货价格已经反映减产这一事实。伴随着新大豆的上市,预计期货价格会受到新豆上市压力压制而回调。豆粕作为大豆下游产品,其价格也会受到大豆价格回落的影响而出现回落。故在现阶段豆粕市场也存在新豆上市压力的压制。

  最后,国内为了稳定国内粮油副食品价格出台多项调控措施,其中对豆粕影响较大的是从10月1日起,对进口大豆实行为期3个月的暂定关税,税率由目前的3%降为1%,以降低大豆进口成本,稳定豆粕价格。大豆的进口关税由3%下调至1%,这将导致国内进口大豆的成本下降80元/吨左右,进而传导至豆粕,相应也会有接近80元/吨的跌幅。与此同时发改委还决定要适当增加近两年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收购由国家临时存储的小麦和稻谷的拍卖数量,在不低于最低收购价的前提下,适当降低拍卖底价,保证小麦和稻谷的市场供应。为稳定饲料价格,在广东、上海、四川等玉米主销区,择机投放部分中央储备玉米,按略低于市场价格确定销售底价公开竞价销售。在该措施的调控下,国内的小麦、玉米等谷物价格相应会出现回落,市场人气看空,豆粕市场的下行压力也会加大。

  总之,目前养殖业因传统佳节过后而出现需求下滑及新豆即将大批量上市的压力下,国家又出台多项调控措施来抑制价格上扬,与此同时后市有面临南美增加播种面积的压力通过大豆向粕市传导,因此短期内国内连粕有望进一步拓展回调空间。

   新纪元期货总部研发中心 车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