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铝中州分公司成功破解选矿拜耳法产业化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4:15 金牛财顺

  日前,中铝中州分公司成功将选矿尾矿进行了膏体化堆存,这将为我国铝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先决条件。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选矿拜耳法生产氧化铝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2004年在中州分公司建成投产以来,经济效益突出。铝土矿选矿拜耳法生产氧化铝新技术在处理同等品位矿石条件下,与混联法或烧结法相比,能耗降低50%以上,成本降低10%以上,使我国总量占80%的中低品位铝土矿资源实现有效的利用,被权威人士公认为氧化铝未来发展改变资源状况、提高核心竞争力和保证氧化铝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

  作为一项创新工艺,选矿拜耳法工艺成功产业化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新课题:与常规拜耳法相比,选矿拜耳法多了一种废弃物―铝土矿浮选尾矿。由于尾矿中含有大量的粘土矿物,由极细的粒度组成,使得尾矿具有较强的亲水性、膨胀性和极差的沉降性、压缩性。即使尾矿已经晒干固结,遇水后还会很快变回泥浆状。因此尾矿对库容有较高的要求,并对尾矿库的长期稳定、安全运行构成极大压力,危及地下水资源和周边生态环境。要想实现铝土矿浮选尾矿露天安全堆存的最可行的方法就是干法堆存。

  鉴于此,中州分公司本着安全、经济的原则,历经两年时间的刻苦攻关,创新性地将膏体技术应用到处理浮选尾矿,成功开发出了铝土矿浮选尾矿的膏体胶结堆存技术,既对锅炉粉煤灰全部进行回收利用,同时又实现尾矿的安全堆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今年6月份,这项

自主研发技术成果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专家组鉴定被评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