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金流入明显 连豆主力空头志在长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9:32 中瑞金融

资金流入明显连豆主力空头志在长远

  从7月底开始,连豆沿5日均线稳步上行,至9月中旬多数合约已站上4000元整数关口,其中连豆809合约在18日还创出4227元的历史新高。从本轮行情来看,中美大豆减产作为主导因素贯穿整轮行情,而全球性货币流动性过剩引发的通胀预期加强多头推升欲望。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多头仍继续主导市场运动。反观空头表现,则是被动护盘。近期随着价格上升加速,空头逢高打压的力度也在加强。而作为普通者投资而言,只有将主要影响因素关系理顺后,才能更好的看清当前市场运行轨迹并把握后市运行方向和投资机会。

  对于推动本轮上涨行情的原因,除了短期基本面利多外,技术性走势也是重要因素。在此,笔者就不在具体讲述。笔者认为,作为投资者应该更关注接下来可能影响市场的相关因素,尤其是在历史高位区面临的投资机会。

  市场基本消化中美大豆减产因素

  从年初开始市场就在不断炒作北半球新豆减产,其间中国大豆因播种面积减少和天气干旱可能出现明显减产,目前初步预计今年产量将降至1440万吨,上年产量为1600万吨左右。而美国新豆生长较为正常,其单产预测在近几个月变化不大。据美国农业部(USDA)9月12日早晨公布的最新月度供需报告数据显示,美豆单产预计为41.4亿蒲。预计美国2007-08年度大豆产量为26.19亿蒲,而 2007-08年度大豆结转库存降为2.15亿蒲。而从整体上看,今年新豆减产的主要原因来自播种面积的大幅减少。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美豆面积从2006年7550万英亩削减至6410万英亩。另外,最新的每周作物生长报告显示,截至9月16日当周,美国大豆生长优良率为56%,一周前为56%,去年同期为61%。9月16日当周美国大豆落叶率为55%,前一周为32%,去年同期为45%,五年均值为47%。由此可见,在生长优良率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美豆单产出现大幅下降的可能性较小。新豆产量已随着时间的推移,越趋明朗。

  因此,在产量基本明朗的情况下,期价大幅连续上涨已基本消化新豆减仓的利多因素。

  流动性过剩调控效果将逐步显现

  从近几年来看,全球性货币流动性过剩导致的通胀预期已明显传导到商品期货,多数商品在这种预期下,纷纷形成“通胀升水”。以大豆为例,以美国和全球大豆库存量和库存消费比来看,其状况相当于05/06年度和04/05年度时的水平,而当时CBOT大豆价格的波动区间大概分别在550美分至650美分之间和500美分至750美分之间。而目前美豆期价已涨至1000美分了,指数基金对商品的买盘推动成为市场对货币流动性过剩引发的“商品需求”的真实表现。当然了,在大豆方面,生物

柴油的发展也是另一大因素影响。

  随着流动过剩引发的通货膨胀问题已引起各国关注。目前主要经济区已步入升息周期。美国利率已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中国年内加息已达到5次,后期仍不排除继续加息可能。随着相关调控措施的继续出台,其产生的效果也将逐步显现。从而使得商品“通胀升水”恢复正常。

  新豆即将上市,季节性供应高峰来临

  从全球大豆的供应季节来看,目前北半球已开始进入收获期,10月份步入收获高峰。美国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当周美国大豆收割率为4%,去年同期为5%,五年均值为5%。国内方面,国产大豆陆续上市,截止目前黑龙江省大豆已完成收割近5%,开秤价格普遍在1.65元/斤左右。

  尽管今年中美大豆减产已基本定局,但这均处于市场预期之中。随着新豆陆续上市,大豆的季节性供应高峰将会来临。虽然减产可能引发一定的抢购,但面对如此高的收购价,想必收购积极性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必竟,04年的惨痛还是让大家记忆犹心的。

  南美播种即将开始,高价效应开始显现

  随着时间的推移,南美即将迎来播种期。尽管今年巴西货币

汇率对美元明显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大豆收益。但面对目前处于历史高位的大豆价格,其新豆种植积极性将激励其新豆播种面积的明显提升。巴西私人分析机构Celeres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巴西2007/08年度新作大豆销售完成23%,前一周为21%。过去5年的同期大豆销售平均完成21%,上年同期巴西新作大豆销售仅完成12%。可见,高豆价已对新豆产生明显影响。 Celeres称2007/08年度巴西大豆产量预估为6,140万吨,达到创纪录水准。巴西2006/07年度(10月-9月)大豆产量接近5,900万吨。而新年度阿根廷的大豆产量仍将维持在4700万吨的历史最高水平。

  因此可以预见,如果豆价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南美主要大豆种植国的播种面积将会明显增加,到时对中期价格将形成压力。

  市场炒作即将进入相对平静期

  我们都知道,每年大豆市场炒作都会有两个相对平静的时期。分别是上半年的5、6月份和下半年的10、11月份。也就是介于南北半球大豆上市与播种期之间,这时一边产量已经基本明朗且开始收获,而另一边正处于播种期,传统的天气炒作还未到来。在这一时期,市场炒作题材较少,基本处于相对平静期,多空双方对未来的把握都不大,从而导致观望为主,行情波动趋于平缓,成交也趋于清淡。

  从目前来看,豆价处于历史高位区。进入10月份后,随着市场炒作题材的减少,多头可能逐步获利平仓,期价也将失去推动力量。

  资金流入明显,主空志在远月

  技术上,期价仍处于明显的上升趋势中。连豆已越过04年的历史高价,而美豆也在逼近历史高位。在这种情况下,多头信心被充分发挥。而空头仍在被动防守。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市场的月份炒作节奏明显快于往年。当前主力合约已移至805合约,而809合约的持仓也在扩充中。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市场资金在明显地流入豆类市场。从目前的持仓情况来看,近期主空继续在远月合约建立空单,也就为其提供充足的运作时间和空间。所谓的逼仓,在连豆805、809合约估计不太可能出现。相反,主空中粮系在高位大建空单可能有其更长远的考量。对这点投资者应值得重视。

  总体上,在新豆集中上市前国内大豆供应有限,且进口大豆到港成本居高不下都将对期价形成支撑。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基本消化中美大豆减产因素。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家对流动性过剩调控的效果将逐步显现;新豆即将上市带来的季节性供应高峰也将到来;另外,高豆价也可能激励南美大豆播种面积明显增加,进而对豆价产生中期压力。进入10月份后,市场炒作即将进入相对平静期。随着市场炒作题材的减少,多头可能逐步获利平仓,期价也将失去推动力量。

  尽管消费需求增长是绝对存在的,但超常规增长目前看来也不太明显。因此,后期市场关注重点仍将集中在新豆供应方面。从短期来看,豆价将继续维持强势,消化利多因素。对于中期而言,随着时间和上涨空间逐步兑现,利多因素的淡化以及利空因素开始显现,空头有望展开主动行动。在这种情况下,显然主力空头是志在长远。

  操作上,短期内投资者仍可顺势做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旦技术图形走出下跌形态应及时转变思路,逢高做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