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期货交易 T+D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05: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黄金期货和金交所T+D交易的比较

  黄金期货Au(T+D)交易

  上市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

  交易方式保证金交易保证金交易

  持仓费用无持仓期间将会发生每天合约总金额万分之二的递延费。如果持仓超过20天则交易所要加收按每个交易日计算的万分之一的超期费。

  交易单位300克/手1千克/手

  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5%不超过上一日收盘价的±5%

  最低交易保证金合约价值的7%合约价值的7%

  交易手续费不高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含风险

准备金)万分之六

  交易通道上海期货交易所会员(期货经纪公司)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黄金现货企业和银行)

  交割期限有固定交割日期没有固定交割日期 可以一直持仓

  □本报记者 高改芳

  金价的走俏让不少有“黄金情结”的投资者开始“心痒痒”,而上海期货交易所即将推出的黄金期货交易更是让投资者有了新的投资门路。但投资者出手之前必须要做的功课是摸清不同投资品种的“脾性”。

  首先,不论是期货交易还是现货交易都有保证金交易这一形式。所以,黄金保证金交易≠黄金期货交易。可以说,黄金交易的发展经历了从即期交易到远期交易,到期货交易,再到期权交易这样一个发展过程。黄金期货的推出使投资者多了一条套期保值和获利的机会。

  其次,根据交易标的的不同,黄金交易可以分为黄金现货交易和黄金期货交易。黄金现货交易的标的是实物黄金。目前市场上的纸黄金、工行的“金行家”、建行的“龙鼎金”、上海黄金交易所的T+D交易等都是属于现货交易。黄金期货交易的标的是合约,即规定在未来某一特定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和质量黄金的标准化合约。

  在所有黄金投资品种中,新推出的黄金期货交易和上海黄金交易所去年推出的T+D交易都属于金融衍生品。这两者的相同之处是都属于保证金交易方式。不同之处是前者为期货交易,后者是远期交易。下面重点介绍刚刚推出的黄金期货交易。

  按照《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标准合约》、《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黄金期货的交易单位为每手300克,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

  以目前金价每克170元左右计算,投资一手黄金期货(300克)的合约价值为51000元,如果以交易最低保证金计算,投资一手黄金期货的门槛仅为每手3570元左右。而在实际操作中,期货公司收取保证金比例会高于7%(大概在10%),因此做1手黄金期货保证金约需5000元。

  另外,按照标准合约征求意见稿的规定,黄金期货每日涨跌幅为±5%。因此,如果按照每克170元的现货价格计算,投资者交易一手黄金期货的最大盈亏范围约为170元/克×5%×300克=2550元。这相对于门槛近5万元,一天内每手波动范围在万元左右的其他金属期货品种来说,门槛较低,风险相对较小。

  但

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由于期货的杠杆放大功能使期货的交易风险被放大,因而投资黄金期货的实际风险并不小。

  例如,投资者花5100元投资300克黄金,保证金为10%,实际相当于购买了51000元的黄金实物。如果价格上涨,投资者能获利丰厚,但如果遇到价格下跌,投资者要随时向账户内追加保证金,否则会被期货公司强行平仓。同时,黄金期货每个月都有合约到期交割,投资者要在到期前卖出平仓,继续买入下一月份或更长远的合约,这在交易中称为“移仓”,也会损失一些手续费用。

  VS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