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本周CBOT大豆刷新三年高点 大连大豆冲高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5:4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记者 那娜)--本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继续强势上涨,截至周四收盘,主力11月合约较上周上涨34美分至每蒲式耳9.88-1/2美元,期价已逐渐逼近1000美元高位。由于担心上周末的早霜天气令晚熟大豆产量受损,CBOT大豆周一即刷新三年高点。这次早霜对北部种植带来说,提前了大约两到三周。不过,这对尚未成熟的大豆造成多大危害,市场众说纷纭:有预报员称损害微乎其微,其他预报员则表示在西部种植带影响非同小可。

  

  本周美盘大豆期货的部分涨幅是追随玉米期货走势,而通货膨胀忧虑和中国需求可能上升的前景亦推动CBOT大豆期货周四跳涨至三年高位,各期货合约均创下合约高点。周四市场传出消息,中国将宣布临时下调大豆进口关税,由现行的3%降至1%,期限为三个月,以缓解通胀压力。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购买国,中国将削减进口关税的传闻给CBOT大豆市场提供潜在支撑,这意味着中国可能要进口更多的美国大豆。

  

  近期美盘大豆期货的涨势也与美元疲软有关。美元走软令美元投机资金不断流向价格洼地,这为大豆市场带来支撑。美元疲软使得商品市场整体强劲。另外,巴西北部大豆播种可能推迟的忧虑挥之不去,加之报告称美湾地区基差报价上涨,均为CBOT大豆价格提供支撑。分析师表示,基本面强劲仍是大豆价格的潜在动力,供应前景趋紧、全球需求增加且价格有必要保持高水准以激励南美大豆播种,这些因素为大豆期货提供利多支撑。

  

  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期货本周冲高回落,主力805合约于周二创下历史新高4176元/吨,之后连续三个交易日收阴,不过,截至周五收盘,期价仍较上周上涨46元/吨。虽然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连豆期货小幅收阴,不过本周伊始,国内大豆、豆粕豆油期货即再次创出新高。当日豆粕近月合约收于涨停,其总成交额创下历史新高;连豆期价亦刷新历史高点,主力合约单日期价大涨119点;豆油主力最高触及8496元,亦创下历史最高点。今年国内大豆产量减少仍是目前市场的主要炒作题材。上周末在哈尔滨举行的谷物会议中,与会官员与分析师表示,因天气干旱且种植面积下降,今年可能约有60%的中国大豆种植面积出现减产,降幅预计达到282万吨。这一消息为大豆市场更添利多因素。

  

  就在国内大豆市场一片火热之际,进口关税可能调降的消息泼来一盆冷水。市场有消息称,我国将削减进口关税以缓解通货膨胀压力,抑制大豆价格上涨。连豆期货应声回调,场内部分多头获利回吐,空头趁机打压,期价连续三日下跌。不过,大多业内人士均认为,这一消息不会成为行情的主导因素,目前国内大豆市场仍然处于大牛市环境。今年国产大豆大幅减产,进口大豆近两个月偏低,港口库存仅在200万吨左右,大豆制品需求增长,产区收购价格坚挺,这些因素均对大豆形成强力支撑。

  

  

  持仓最大的2008年05月大豆一号合约收报4,080元人民币/吨,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2元,成交654,086手,持仓485,030手。

  

  持仓最大的2008年05月豆粕合约收报3,171元人民币/吨,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31元,成交907,286手,持仓511,178手。

  

  大通期货分析师王立国指出,连豆调整后还有上升空间,国内外基本面依旧支持价格上涨,国家用进口关税来压制价格显然是为有数字要公布,怕引起恐慌,同时在中秋节前制止价格上涨。

  

  背景资料:周四CBOT大豆期货跳涨至三年高点,受通膨忧虑和中国需求推动。11月大豆期货收高17-1/2美分,报9.88-1/2美元,此前触及9.96-3/4美元高位。远月合约收高10美分至18-1/4美分不等。1月合约升至10美元上方,攀升18-1/4美分,报10.04-1/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