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原油高处不胜寒 沪油反弹近黄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7:12 鲁证期货

原油高处不胜寒沪油反弹近黄昏

  一、行情描述

  原油市场上,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本周继续彪升,尤其在周四升穿80美元。主要受Humberto飓风袭击德州沿岸,导致三家炼厂因供电问题关闭,油品上周库存降幅远超预期。基本面的利多因素,造就了新高的诞生—80.36美元。但周五出现近1美元的下跌。

  技术上看,本周成交量继续增加,但持仓量出现了3成的减少。周k线收于上影较长的阳线,接连三周收阳。

  燃油市场上,亚洲燃料油180cst本周随原油大涨,也劲升15.25美元。但基本面消费压力令价格涨幅远低于原油。10月到货增加、库存充裕导致裂解价差持续走弱。本周沪油主力合约劲升108元报收于3528元/吨,成交量和持仓量均有大幅增加。成交量为253630,持仓量71570手。尤其本周四跳空高开,成功站稳3500整数关口。市场成交和持仓双双放量,总持仓量达到9万手以上。油价似乎正进入新一轮上涨行情,然而考虑到燃料油的弱势格局,其涨幅可能有限。

  二、成因分析

  1、能源的供需

  EIA公布的《短期能源展望》中,EIA数据显示,世界2007年下半年世界石油日消费量增加120万桶。世界范围内,原油消费较2006年增加180万桶/天。而在供给方面,2007年非

欧佩克产能增幅从之前预期的60万桶,降低到仅增加每天50万桶。

  2、天气

  由于飓风Humberto周四上午登陆得克萨斯州Port Arthur,导致这一地区电力供应中断,Valero Corp. (VLO)、道达尔公司(Total, TOT)和Motiva Enterprises被迫关闭了位于Port Arthur的炼油厂,这几家炼油厂原油日处理能力共计842,000桶。电力供应的恢复可能需要数天时间。交易商将关注已在大西洋形成的一个热带低气压,国家飓风中心(NHC)称其可能会发展为热带风暴并向加勒比海靠近。截至周五,受影响的Valero和Motiva炼厂部分设施已经重新恢复生产。

  3、原油库存

  美国能源信息署库存周报显示,截至9月7日当周,美国主要石油产品库存普遍减少。美国商业石油库存总量减少710万桶,至3.226亿桶,与历史同期数据比,较去年同期减少890万桶;汽油库存较上周减少70万桶,至1.904亿桶,库存总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020万桶。馏分油库存增加180万桶,为1.34亿桶,库存量位于历年平均范围中段,较去年同期水平持平。美国能源信息署石油周报显示,截至9月7日当周,美国炼厂开工率从之前的92.09%降低至90.5%,连续第十一周高于90%水平。

  4、基金持仓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协会(CFTC)9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

原油期货总持仓数量本周大幅回升。持仓总量较上期大幅增加55454手,为1544685手。总持仓总量增加的同时,持仓机构维持此前净多结构。非商业多头大幅增仓9707手至231243手,非商业空投增仓16405手至187003手。同时,保值头寸结构发生变化。商业保值多头头寸增加5182手至944649手,商业空头增加6953手至980319手。从上来看,在原油期货上的持仓结构仍维持净多持仓,当周净多头寸开始自上周水平回落。

  三、展望与建议

  原油攀上一个新的高峰,基本面上仍存不少利多因素,长期仍是看涨。但技术上,原油连续数日收阳,有调整的需要。本周继续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沪油基本面上仍疲弱,上涨的空间不是很大了。本周可能以回调为主。建议高抛低吸,短线为主。

  鲁证期货 杨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