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期所严控风险 确保黄金期货平稳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黄金期货已获证监会批准。上期所有关负责人近日对黄金期货合约设计的特点及工作进展作了介绍,并表示,黄金期货的推出为投资者增加了一个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工具,也建立了一个全新的投资渠道。

 

    上期所一直把黄金期货作为产品开发的重要品种,今年2月14日向证监会上报《关于拓展贵金属品种推出黄金期货的请示》。此后经过对国内外市场的调研,深入分析国外交易所已上市黄金期货的相关环节,完成了黄金期货合约、制度、规则、流程的设计和制订工作。除此,交易所还完成了相关风险管理体系的构建和技术准备。

 

    据介绍,在合约设计过程中,上期所充分考虑了国内投资者的投资偏好,对于交易单位和交割单位的设置,不但考虑了国内金企的实际生产情况,较小的合约价值也十分有利于普通投资者参与。为控制风险,合约设计进行了较严格的规定。针对近期金价波动较大,设定了相对较高的保证金水平(合约价值的7%);经测算国际黄金价格波动率,设定了相对较宽的涨跌幅度(±5%);此外还规定了较严格的限仓比例和持仓限额规定。

 

    有关负责人称,在对黄金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征求各界意见和建议后,将进一步论证合约、交易交割规则和风险控制制度的设计方案,再按规定程序报批报备,同时做好交割商品注册的工作。另外,交易所还将考虑使一些较大的黄金生产企业直接以自营会员的身份参于黄金期货交易。对于黄金期市是否开放,是否引进国外做市商,目前还在研究中。

 

    由于黄金是大众比较熟悉的商品,交易的积极性和愿望比较强烈,上期所将联合相关协会,积极开展黄金生产企业、消费企业和黄金期货投资者的知识培训、风险教育及上市推广工作,以及通过组织模拟交易等活动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在确保平稳和安全的基础上尽快推出黄金期货。

 

上期所:黄金期货风险控制措施设计严格

 

BY 新华社

 

    上海期货交易所有关负责人13日对记者表示,在黄金期货的合约设计和规则制订过程中,上期所始终把风险管理放在第一位,风险控制措施的设计十分严格。

 

    这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近年来,上期所在铜、铝等有色金属期货交易风险监控方面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借鉴这些成功经验,并根据黄金市场的特性,我们在黄金期货的风险控制措施的设计中进行了严格的规定。”

 

    这些风险控制措施主要有:

 

    一是保证金收取标准。黄金期货合约的最低交易保证金比例为合约价值的7%。“由于黄金价格波动较大,因此,我们设定了相对较高的保证金水平。”这位负责人说。

 

    二是涨跌停板制度。黄金期货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5%。这是根据国际黄金价格波动率,设定的相对较宽的涨跌幅度。既能覆盖和控制风险,又能保证市场良好的流动性。

 

    三是限仓制度。据介绍,上期所的黄金期货合约在不同时期规定了较严格的限仓比例和持仓限额规定。在合约挂牌至交割月前第二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某一期货合约持仓量不得超过12万手,对投资者的限仓比例为5%,非经纪会员限仓比例为10%,经纪会员为15%。交割月份,对投资者的限仓限额设定为200手,对非经纪会员设为500手,经纪会员为2000手。

 

    此外,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上期所在风险控制方面有着成熟的技术、团队和文化,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不断提高风险管理科学化、制度化、流程化。在科学化管理风险方面,上期所会及时向会员发布市场风险警示通知,督促会员控制风险,提醒市场参与者理性投资,并在长假期间根据情况适当调整交易保证金比例;要求有关部门密切关注会员资金变动情况和持仓主力的资金状况。

 

    在风险管理制度化方面,上期所设有交易运作委员会和风险控制小组,落实行情动态跟踪责任制和每周市场动态分析例会制,建立和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强风险控制制度建设,及时跟踪和化解风险。

 

    同时,上期所还将风险管理流程化,通过具体的风险管理流程,保证制度得到高效执行,明确责任,互相协作,层层把关,切实防止风险事件的出现。
王璐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