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研究:牛市不言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0:14 中瑞金融

  按理说,期货市场没有熊牛之分,将“牛市不言顶”作为本文的标题似乎有点不恰当。我这里之所以用这个标题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醒广大的期货投资者,特别是刚刚从证券市场转战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朋友,期货市场和证券市场一样,当一轮行情来临的时候,不要因为现在的价格过高而去摸高,也不要因为现在的价格过低而去探底,虽然有的时候市场会偏离正常的轨道,但是我们要坚信市场永远是对的!

  笔者在写作此文之前,经常接到一些踏空大豆豆粕的朋友的电话,他们问的第一句话就是,“现在可不可以去空大豆?”。言者无心,听者有意。这句看似平常的话,难道不正折射了目前市场上大多数逆市和踏空投资者的内心吗?大家都知道交易要顺势而为,可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朋友去逆市呢?究其原因,就象那句俗语所说的一样,行为自在人心。

  在没有打算入场之前,我们可以客观的去看市场,分析市场,因此得出的观点也更加贴近真实的市场;当判断正确的概率越来越高的时候,我们不禁欣欣然起来,“其实市场也就那么回事!”,于是在稍做判断之后,我们就进场了,一般在这个时候,大家都赚钱了,对自己也更有自信了,胆子也越来越大了;再进场的时候,被胜利冲昏了头的我们看市场自然就更主观了,下手也就更重了,而噩梦也离我们不远了;市场出现了和我们主观不一样的走势,如果这个时候出场,一场浩劫或就此结束,可是我们往往不会选择离场,而是逆市加仓,噩梦开始;身边的朋友都反手了,我们无动于衷,甚至还会赌气,而市场在继续,我们的思想还是那么的固执;市场价格大幅度跳空,开始加速了,期货公司也打来电话催加资金,而此时对价格已经麻木的我们甚至都不愿去理会市场了;接下来的事情,也就是现在市场上的情形了……

  相对于逆市的人来说,踏空的投资者所面临的压力明显小了很多,因为他们最多也只是错失了一次资本增殖的大好时机,而行情是天天有的,也就不会有太多的自责和怨恨。不过大家踏空的心结还没有解开,错失一次又一次上涨后,我们内心的那个认为“当前价格已经很高了甚至高的不合理”的观点也就更加坚定了。已经忍了很久了,最后终于忍无可忍,已经失去了客观判断的我们就这样匆匆的入场了……

  也许,一切都象我们所想的那样发展,但是我们要知道那只是运气!一个真正的投资者不应该想着怎么去摸顶探底,而是应该想在现在的价位怎样去控制好风险,跟着市场走。交易不能单凭自己的主观,以为市场应该是怎么走的,而是需要从战略上(趋势)着眼,从策略上(时机)着手,根据实际情况做事情。

  周小球

  中瑞金融信息研究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