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胶市场出现反弹 沪胶面临中期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0:55 鲁证期货

天胶市场出现反弹沪胶面临中期压力

  一、市场描述

  在上周筑底反弹的基础上,本周沪胶整体反弹。主力合约0801于19990元跳空高开,连续五天小幅上涨,于周五一度突破中期阻力位20600元的压制达到本周最高点20785元。但在价格突破后,并未引发空头止损盘的出现,反而导致短多平仓离场。最终在日胶回落的影响下收低,导致延续一周的单边反弹受阻停顿。本周沪胶新老主力合约交替,0711合约成交量锐减九成,新主力合约0801市场成交量则明显放大支撑反弹,多空双方均持续增仓,市场交投旺盛。

  本周TOCOM橡胶微幅上涨,但因缺乏利多消息,逢高抛盘情绪的影响使其反弹乏力,基本围绕250日圆一线窄幅震荡。显示市场整体人气谨慎。

  二、行情成因分析

  本周次级债风波影响趋缓,美国政府对于救市的决心也鼓励美国股指及商品期货上扬全球主要股市企稳。受炼油厂故障、大西洋飓风预报和有关本周重要库存数据将显示原油和汽油库存下降的预期影响,原油期货升至1个月收盘新高。原油价格的回升给天胶市场带来强劲支撑。

  现货价格本周坚挺且小幅上涨,支撑期价。周一国产橡胶均价19264元,涨幅3.6%,创6月中旬以来新高。东南亚现货橡胶价格普涨,但上涨幅度明显不如国产橡胶。近期的天气情况也配合天胶反弹,本周一至三泰国大部分地区整周都被降雨天气覆盖,特别是下半周。加之来自于泰国和菲律宾的政局不稳定因素,东南亚原料胶供应吃紧。因泰国主要种植区持续降雨,本周橡胶现货价格保持坚挺,消费者需求强劲亦提供支撑。另据孟买9月4日消息,因基孔肯雅病以及大量降雨严重影响了当地的橡胶产量, 8月当月印度天然橡胶产量较上年同期下降6.4%,橡胶相关部门修正了年产量预估至824,000吨,下调预估50000吨。橡胶产量的大幅下降拖累印度4-8月天胶出口下滑29%。据吉隆坡9月7日消息,因橡胶生产在上半年放缓后恢复,

马来西亚今年天然橡胶产量预期将增加1.3%,至130万吨。据报告称,亚洲天气状况不利且合成橡胶价格高涨将使得马来西亚SMR20橡胶价格持坚在每公斤2美元。来自中国及印度轮胎行业的需求预期将较高,料将为橡胶价格提供进一步的支撑。橡胶价格持坚,将激励小型胶农在未来增加割胶及再种植。马来西亚是全球第三大天然橡胶出口国,位于泰国及印尼之后,占全球市场的11%。目前即将进入需求旺季,季节性的需求能否消化前期的库存压力还有待观察。在基本面利好消息还未兑现之前,市场料将在技术性因素及周边市场的影响下行走。

  外盘方面鉴于目前缺乏基本面支撑,由于市场对基本面利多的消化,日胶缺乏主动上涨动能且高位存在抛盘压力。东京交易商预计日胶支撑位在245日圆,阻力位253日圆。据东京9月7日消息,日本橡胶贸易协会周五公布,截至8月31日,日本天然橡胶库存较8月20日时下降5.7%,至9819吨。最新的天然橡胶库存量较上年同期的10,136吨减少约3%。日本天然橡胶库存自4月以来一直稳步下降,但这并没有支撑东京橡胶期货市场。该市场较4月时触及的高点下滑约16%。

  由于橡胶此轮反弹综合多方面因素,包括原油价格反弹、东南亚降雨影响供给等,因此,在这些因素不变的前提下,天胶反弹预期还可能持续。但因主要橡胶生产国天气条件改善,未来几周供应料会增加,拖累人气。国内外胶市人气逐步恢复,无疑增加了价格波动的频繁性。库存压力被完全消化之前,难以单边上扬,加之周边市场的不确定性,在没有新的指引之前期价可能有所反复。

  技术面上,沪胶底部形态逐步形成,多条均线向上发散,显示仍有上升动能。但因未能实现对7月31日形成的高点的突破,大双底形态暂时还不能形成。摆动指标显示超买,因近期的快速上涨增加了回调的需求。

  三、后市研判

  近期市场以谨慎看多思路为主,沪胶未能突破20600元,摆动指标较高,料后市此价位仍有压力,短期市场有回调要求。操作上建议继续依托20000,前期多单谨慎持有,逢低可适量加仓。

 鲁证期货 张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