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凡事预则立:投资者的股指风险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5: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金瑞期货王志超

  风险的分类是颇具争议的话题,依据《巴塞尔协议》的规定,常见的金融风险包括汇率风险、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购买力风险、证券价格风险、金融衍生产品价格风险、经营风险等。而在股指期货的投资中,投资者面临的风险主要有五种类型: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法律风险。防范各类风险是投资者所必须面对的重点。

  市场风险

  股指期货业务中的市场风险实际上涉及三个品种的波动、标的指数、股指期货和两者基差。市场风险是股指期货交易中最主要的风险之一。

  市场波动风险分流动性风险和现金流风险。有效规避市场风险的方法是止损。合理的运用止损可以保存投资者的资金实力,提高资金利用率和效率。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本身资金量偏小,控制风险的能力较弱,因此需要把亏损锁定在可承受的范围内。止损的方式一般有三种:平衡点止损、技术止损和时间止损。现金流风险主要是指股指期货的交易中,当投资者无法及时筹措资金满足建立和维持股指期货头寸的保证金要求的风险。此类风险主要是由于做交易后,维持保证金数额不足,在市场走出了不利于持仓的走势后,可用保证金不足造成的,因此交易时需控制头寸。

  信用风险

  对于属保证金业务的股指期货,结算风险很重要。由于国内对于杠杆型交易没有专门的清算银行,现在的结算模式可以分为银行结算模式和期货公司结算模式。

  信用风险主要分为代理风险与结算业务出现的结算风险。代理风险主要是指投资者在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时由于选择期货经纪机构不当而给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规避代理机构风险是要选择一家好的期货公司。期货公司有一套风险防范体系,是其防范结算风险的关键。一个成功的体系应该从开户、交易、出入金和清户等环节进行防范;经营管理风险则要从从业人员的管理、报单、结算、交割及外部影响等方面考虑,尽最大可能地避免出现问题以及出现问题后的及时补救措施。

  操作风险

  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操作风险主要是指在交易的过程中面临的风险,操作风险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客观风险,主要是交易系统、网络、电脑的故障造成的风险。另外一类是主观风险,是操作者由于对交易系统、交易规则不熟悉或者因人为的疏忽、道德风险造成操作错误的风险。对于此通过多种交易方式的备份和提高主观意识可以规避相应风险。

  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是市场风险派生出来的,是指期货合约无法及时以合理价格建立或了结头寸的风险,这种风险在市况急剧走向某个极端时容易产生。对于市场流动性的风险,除了极端的行情以外,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选择交易活跃、持仓量较大的合约进行交易来化解。当然,在指数现货走出极端的单边市行情下,因市场流动性失去,而导致交易困难时,风险更多的体现为保证金追加风险,可以通过现金流风险的防范来规避。

  法律风险

  法律风险是指在期货交易中,由于相关行为与法规冲突致使无法获得预期效果甚至蒙受损失的风险。如有的机构不具有期货代理资格,投资者与其签订经纪代理合同就不受法律保护,投资者如果通过这些机构进行期货交易就有法律风险。另外,投资者在一些经纪公司或者代理公司签署合同时,由于对期货了解不多,对于那些欺诈性条款不能识别的风险。在签署合同时,务必要看清楚各项条约,以便在法律上能更好地保护自己。法律风险贯穿于股指期货交易的各个环节,因此投资者需要熟悉各个环节的流程,熟悉相关法规,以维护自身的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