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批金融期货全面结算牌照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7日,国泰君安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和南华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成为国内首批获得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同时这两家公司也获得了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牌照。相关人士表示,股指期货的会员框架也将搭出雏形。

    门槛更高:不低于1亿

    与此前中国证监会已下发的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牌照和结算业务牌照不同的是,获得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牌照的期货公司不仅可以为自己的客户进行结算,还为与其签订结算协议的交易会员办理结算、交割业务。而仅获得结算业务牌照的期货公司则只能为其受托客户办理结算、交割业务。在业务申请的要求上,申请成为全面结算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的要求也相应提高,须满足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亿元;在申请日前3个会计年度中,至少2年盈利且每季度末客户权益总额平均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控股股东期末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

    根据 《中金所会员管理办法》规定,交易所的会员框架分为交易会员和结算会员;其中结算会员按照业务范围分为交易结算会员、全面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交易所将实行分级结算制度,交易所只同结算会员结算,交易会员只能通过全面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进行结算、交割业务。并且,该《办法》第九条规定申请交易会员资格,需要向交易所提交的文件中,应当包括“与结算会员签订的结算协议”。也就是说,随着第一张全面结算业务的牌照下发,中金所交易会员的申请工作也将启动。据相关人士介绍,首张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牌照的诞生意味着股指期货的会员框架将初具雏形。

    今后重点:投资者教育

    拿到牌照后,两家期货公司均表示,待中金所的会员审批工作开始受理后,公司将立刻申请成为中金所的全面结算会员。同时,他们正同一些有意申请成为交易会员的期货公司接触,有望同这些交易会员签订结算协议,成为这些期货公司的结算机构。此外,他们还表示,今后一段时间中,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仍将作为筹备工作的一大重点。

    目前已有10多家期货公司获得了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牌照,上月末浙江新世纪期货公司又成为了首个获得金融期货结算业务牌照的期货公司。

    两个“幸运儿”

  国泰君安期货是在国泰君安

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收购浦发期货的基础上设立的。在去年8月,国泰君安证券就与浦发期货的原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今年7月该股权转让获得了中国
证监会
批准,同时公司的注册资本也由1亿元增加至1.6亿元。

    南华期货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金为1.1亿元,属于国内资本规模最大的期货经纪公司之一。在行业内综合排名连续三年名列前十位,公司最大股东为

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南华期货去年3月还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

 
    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