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尚福林:期指准备基本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1:41 新京报

  

尚福林:期指准备基本结束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个人投资港股不会对A股有明显影响。图/CFP

  个人投资港股、股指期货、外资券商……昨天,在大连举办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对这些热点问题一一作答。此外,他透露,中国内地第一个在交易所上市的债券即将发行。随后,记者采访证监会工作人员获悉,“即将在交易所上市的债券”指上市公司所发行的公司债。

  股指期货仍需等待

  对于各方关注甚多的股指期货,终于在达沃斯论坛上听到进展。尚福林说,目前推出股指期货在制度上和技术上的准备已基本结束,还要做投资者准备,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适时推出股指期货。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具备期货概念的个股在盘中纷纷大幅走高。

  赴港上市政策没变

  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央政府计划提高内地企业赴香港上市的门槛。除非企业的融资规模超过10亿美元,或计划在香港和内地同时上市,否则它们赴香港上市的请求将无法获得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对此,尚福林表示,10亿美元融资门槛的消息是子虚乌有的,中央政府的政策没有变化,变化的是市场。

  数据显示,自2006年下半年恢复IPO以来,境内A股累计筹资5066亿元,比此前5年的累计筹资额多1070亿元。而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公司出现了同股不同价的现象,H股价格往往低于A股价格。“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倾向于选择发行价格比较高的市场。”

  券商治理已取得初步成效

  “有20几家券商被关闭,差不多占原来券商总数的三分之一”。对于券商治理,尚福林介绍,在国务院领导下,中国证监会对券商进行了为期3年的综合治理,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治理主要从内部制度、外部监管等方面着手,包括一些业务类型的调整。“目前来看,券商已经走上了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也提高了竞争力。”

  尚福林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市场基础性建设,加强市场法规建设,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防止热钱进入股市,保护投资者权益。

  将恢复审批合资

证券公司

  “将恢复审批合资证券公司。”昨日尚福林明确表示,对外资采取子公司的模式,主要在投行进行合资,外资对全牌照的券商可以采取参股的方式。这意味着一度停滞的外资入股中国券商将再度开启。

  中国从2004年启动了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今年8月底刚刚结束。在此期间,中国暂停了合资券商项目的审批。

  综合新华社 本报记者 张羽飞 稿件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