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以及中国加息周期波及胶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0:59 瑞达期货

  从今年初开始的次级贷款危机就已经露出端倪,但市场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直到最近,该危机蔓延到欧洲与亚洲,使全球股市恐慌性大跌,才引发了美国与欧洲政府出面干预市场,注资救市。

  那么此次危机对于全球来说,到底损失多大,影响有多深,目前还没有准确的数字来判定。美国一些高层决策者认为,次级抵押贷款相关领域的损失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但私人领域的估计有很大的出入。更糟糕的是,目前这些问题正向企业债券等其它债务市场蔓延。这带来了额外的投资损失,并进一步削弱了投资者信心。因此,最关键的问题现在是:欧美央行机敏的行动能否迅速平息那些震荡——抑或,这场信任危机现在是否会变成一次更为严重的金融动荡?

  鉴于次级抵押贷款行业只是全球整体金融体系中一小部分,如果阵痛只关系到它,那么事情可能就到此为止了。但引发上周各种事件的问题是,次级抵押贷款事件开启了更为重大的复杂问题:人们对于现代金融运作方式的担忧。

  以往,银行发放贷款,然后将它们保留在自己的账上,这样在信贷出现问题时,很容易知道谁在遭受损失。但现在这些信贷已被再次打包,卖给全球各地的投资者,没人知道谁在蒙受损失。毕竟,自出现这么多金融创新产品以来,世界还没有经历过一个信贷周期。

  因此,这就是金融体系之所以被恐惧气氛所笼罩的原因。这也使得银行对彼此之间的交易感到越来越紧张。

  我们再回来看看国内,虽然我们国家的金融体系相对于其他经济体要封闭些,但国外资金早在人民币对美圆被动贬值的时候就已经在虎视眈眈的盯着人民币将会升值这杯羹了,所以这些资金不管是采取正规或者非正规渠道进入我们国家,总之这些资金已经进入我们的金融投资领域,所以对于国内资产流动性过剩的状况无疑是雪上加霜。再加上我们也已经步入加息周期,今年已经加了四次,在7、8月间很频繁的加了四次,如此频繁的加息,在中国历史上尚属首次。

  我们再看看国内的经济与欧美乃至印度经济的区别,他们都是靠消费者占经济总量的2/3来拉动经济的,而我们则是依靠廉价的缺乏核心

竞争力的劳动密集性产品和国内庞大的固定投资资产来拉动,这也正是为什么中国政府对于国内连创新高的通膨却只能温和的加息,面对着中国正在再度发烧的经济,中国央行周二再次浇下了今年的第四次凉水:自8月22日起,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33%提高到3.6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84%提高到7.0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事实上,目前中国最核心的经济问题就是国际收支顺差引起的内外经济失衡,如果国际收支问题不能根除,最后都是治标不治本,即使通过行政手段强行经济低头,最后也将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很显然,中国在通货膨胀和贸易顺差两者之间只能顾此失彼,即使其通过种种手段按下通胀,最后是国内吸引减少,从而导致更多的贸易顺差;如果其加大国内吸引,顺差问题可以解决,但是通胀势必失控。

  不过,对于中国央行来说,为了解决目前银行系统流动性过剩和经济过热问题,公开市场操作、法定准备金率、窗口指导,甚至货币掉期,中国央行能用的货币政策工具都已捉襟见肘。除了加息,别无选择。

  我们再回到天胶的供需基本面来,总体来说,今年局部供过于求的局面依然没有大的改观,而生产旺季也尚未结束,再加上次贷危机及各国央行的加息行为仍在持续,其自身的供需依然为价格走势提供指引。

   次贷危机以及中国加息周期波及胶市

   次贷危机以及中国加息周期波及胶市

   次贷危机以及中国加息周期波及胶市

  进入7月份为全年的高产期产量平均达到全年的10.19%,8~10各月份为全年产量的8%~8.8%为季节性的高产期,对国内标一市场影响最大的越南天胶产量进入第三季度产量快速增至全年的30%水平,第四季度将达到40%的水平,国内海南农垦产区进入7月份以后产量从前期5、6月份的2万吨开始上升至3万吨的水平,而云南产区则从6月份以后升至2.5万吨的水平。而多头期盼的台风影响胶区生产的局面并没有如期而至,从而也为空军增加了不少信心。

  综上所述,笔者以为,次贷危机的影响究竟有多深,我们暂不定论,但至少对于金融市场的打击在相当的一段时间内是难以平复的。而加息周期才刚进行了一半,据很多权威经济学家预测,中国在今年年底前通膨的压力是很难得到有效遏止的,我们从下列数据可以看出:内地经济趋热导致物价上涨,令通胀压力加大。国际投资银行高盛及内地机构预测,7月份反映内地通胀水平重要指标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将突破5%,远远超出中央年初设定3%的警戒线,料当局将被迫出台更严厉的紧缩政策。国家统计局预计在本月13日公布7月CPI数据。

  国家统计局上月公布今年上半年CPI同比增长3.2%,其中6月份CPI指数同比涨幅达4.4%,并创出33个月以来新高,此前高点为04年9月的5.2%。上半年和6月CPI双双突破中央设定通胀3%的警戒线。因此,7月份CPI的数据备受外界关注。高盛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内地CPI增长过快,7月份即将突破5%,预测同比上涨或达5.1%。当通胀预期变得不稳定的时候,物价上涨的程度可能会进一步加速,有迹象表明,猪肉价格的上涨已开始向其他食品价格传导。高盛警告,若当局迟迟不推出决定性的货币紧缩政策,CPI还会进一步上升。若内地CPI持续上升,中国的经济过热程度将超过原先预期,会增加经济“硬着陆”的风险。报告认为,中国通胀明显快于此前预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货币政策的力度不够。为控制通胀风险,当局可能被迫出台更加严厉的紧缩政策。

  所以,目前胶市在没有基本面的有力支持下,再加上加息和次贷危机的影响,为很企业的经营增加了变数。一但这些企业的资金出现短缺,那么天胶在经过了三年多的牛市后重归熊途也不是没有可能。当然这些只是笔者个人的拙见,最后还是市场给我们答案!让我们翘首以待吧!

  谢雨君(笔名)

  真名:谢军

  中瑞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